极危珍稀水鸟来了!3只青头潜鸭来四川德阳旌湖越冬

2020-11-20 06:11:1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11月19日,四川德阳不少爱鸟市民来到城区旌湖岷江桥头观鸟。慵懒的阳光下,不少越冬的鸟儿在河里嬉戏。突然,一只鸟儿飞舞着优雅的身姿从天而降。“青头潜鸭!”细心的市民认出了它。

岷江桥西岸,爱鸟人士罗义华迅速按下相机快门,抓拍下精彩瞬间。“看来,鸟儿喜欢上旌湖了,今年一次来了3只。”

↑青头潜鸭。

2016年,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鸟友在旌湖首次发现1只青头潜鸭,引起轰动,全国各地鸟友慕名前来观鸟。此后几年,每年冬天都有青头潜鸭如约来旌湖越冬。

罗义华介绍,这几年每年都有青头潜鸭混群迁徙到旌湖越冬,“今年一下来了3只,来10多天了。”罗义华介绍,除了青头潜鸭,他还拍到了较为罕见的白琵鹭。

↑白琵鹭。

“目前发现3只青头潜鸭雄鸟,去年有1只青头潜鸭雄鸟和1只雌鸟到德阳越冬。”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介绍,青头潜鸭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当中,级别为极度濒危,是极为珍稀的鸟类。根据鸟友观察,青头潜鸭今年是连续第5个年头到旌湖越冬,今年数量达到3只,比往年都多。

此外,根据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鸟友初步统计,目前已抵达旌湖越冬的候鸟数量在1000只左右。随着气温逐步降低,预计最近一段时间陆续会有更多越冬候鸟抵达鸭子河以及旌湖。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罗义华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