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马背上的女县长”:老家在四川,不喜欢被人叫美女

2020-11-30 16:21:20来源:封面·底稿编辑:覃贻花

雪地策马奔腾的女副县长火了。

11月29日,新疆昭苏,白雪皑皑,副县长贺娇龙身披红斗篷,骑着骏马奔腾的视频刷频网络。

其实,贺娇龙骑马爆红之前,她就已经是一名很火的“头部主播”。

——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粉丝超过51万,直播打赏收入超过100万,带动销售农副产品近1400万。

这些收入,全部用于慰问和资助养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以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重病儿童等公益活动。

好成绩背后,贺娇龙欣慰之余,内心却并不轻松。

从一个幕后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到前台的带货主播,再到雪中策马奔腾的网红,她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封面新闻对话了这位四川老乡。

贺娇龙雪地驰骋

“直播这一年,是压力最大、最辛苦的一年。”

到11月30日,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粉丝超过51万,直播打赏收入超过100万,带动销售农副产品近1400万。

副县长兼职做带货主播,缘于今年5月20日当地产农副产品展销会。

组织开展“伊犁州、县领导+头部主播+产品”模式的视频直播农产品带货活动,州上要求各县市选派1名县领导和1名头部主播参与本县市直播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同步推介的形式,对全州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宣传营销,从而客服疫情防控对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做主播,其实挺偶然的。”昭苏是农业大县,分管农业的贺娇龙,副县长身份之外,还兼任农业农村局的党组书记,局里开会后,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加上时间仓促,大家一致决定由她来做带货主播。

就这样,她带着当地农产品,被“赶鸭子上架”,从幕后走到台前。

3个月,贺娇龙的直播间从几十个粉丝,涨到了30万。

“胜德”水晶粉、“昭露”黑菜籽油、“天弓”奶酪、“昭信”蜂蜜……通过“贺县长说昭苏”抖音直播平台,这些农副产品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销量翻倍增长,随之带动了当地马铃薯、油菜、蜜蜂等产业的发展。

没有团队、没有资金、没有策划,贺娇龙靠什么从直播小白变成直播达人?

“自学,不懂的就拉上县上的大学生,带着我做,刚接触这些时,每天都要学习到晚上两三点。”开始做直播时,贺娇龙的帐号大多发一些风景和产品照片,可这并不满足直播传播规律。

“直播需要真实性,所以我的视频后来都会出镜,这样信赖度和推送度都会好很多。”贺娇龙坦言,对于她的理解,直播需要重在坚持,才能够持续的涨粉,

最大的压力不仅仅是要把事情做好的决心,也有来自平台的要求和直播市场的残酷竞争。

“直播市场竞争激烈,你直播时长不够,平台台方抖音也不给你推流,特别残酷。”最初,贺娇龙都是下班后抽时间直播,为了达到要求,在晚上直播后,她第二天早上6点(北京时间4点)起来做直播。

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店铺中,很多当地的农产品在售

“我不喜欢被人叫美女。”

贺娇龙一直在基层工作,成为网红之前,她最讨厌的事情,是被人称呼为“美女”。

优雅的形象、真诚的表达、良好的亲和力……在外界看来,贺娇龙的形象很适合当一名主播,称呼她为美女主播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谁要称呼我美女,我是不会回应的,也是不会搭理的。”到网上做直播以后,喜欢她的粉丝,又一次把她最想撕掉的样子强加在她头上,“对于我来说也是蛮痛苦的。”

“通过这半年的时间,他们好像慢慢的已经忽略了我是不是美女这个这个事情。” 贺娇龙说,她的直播间,是公益助农直播间,粉丝打赏、购物的钱,不仅仅是支持她个人的,大家更多的想法是,这是做公益,做助农的。

贺娇龙直言,做直播其实挺有意义的,这些收入,全部用于慰问和资助养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以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重病儿童等公益活动。

贺娇龙的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

“父亲去世前,带我回四川老家住了一个月”

贺娇龙的父母都是知青,多年前离开老家四川射洪,到新疆工作。跟随父母,贺娇龙生在新疆,长在新疆,但对四川的印象并不陌生。

“父亲一直在给我讲诉老家的人和事,讲当地的历史、风土人情。”贺娇龙说,父亲在去世前,还特意带她回老家,住了一个月,走遍村子,把亲戚全部都见了一面。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老家的人都是‘付出型人格’,跟我父亲一样,淳朴善良、热情好客。”20年前,贺娇龙随父亲回老家时,当地生活水平并不像如今,但亲戚们都把家里最好的吃的拿出来招待她,一个多月来,吃住大多都在这些亲戚家里。

贺娇龙的父亲从小靠着亲戚帮助过日子,去世前带着她回去,在她看来,是父亲想做个交代,也想告诉她,记住自己的根在这里。

偶然走红之后,贺娇龙在欣慰之余却并不感到轻松,从一个幕后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到前台的带货主播,再到雪中策马奔腾的网红,贺姣龙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封面新闻对话了这位四川老乡。

封面新闻:作为四川人,你对四川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哪些呢?

贺娇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川人民非常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太朴实了。

20年前我曾经回过四川,那时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没有那么高,但是他们把家里最好的东西都拿来招待我们。

我和父亲还留住过很多家,在那里住了有一个月,大家都特别热情,用最好的美食招待我们,用最暖的这种家庭氛围迎接我们,真的挺暖的。走了一下亲戚,感受了一下我们四川农村的这种风土人情,确实对老乡们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印象特别深。

封面新闻:开始尝试直播时,面临哪些困难?

贺娇龙:自媒体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这个也是一种新的挑战。我又是个70后,对于我来说压力也蛮大的。

我只有每天下班以后抽晚上时间,我要晚上播都是从晚上9点播到凌晨一两点,因为如果直播时长不够,平台不给你推流,特别残酷。在我密集性播的那段时间,我晚上要没有时间,,我就早晨播,早晨6点就爬起来,这里6点相当于你们那的4点,还是比较辛苦的。

这个事情做得非常艰难,好在我们昭苏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他们特别重视,还是蛮支持的,在精神上面给了我极大的鼓励。

封面新闻:从幕后走到前台后,有没有不适应?

贺娇龙:你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因为你打开直播,不少人因为生活里不如意无理由抨击我, 还有我小黄车里面所宣传和推广的农产品是经过我们政府严选,县里有那么多的农产品,他们都希望来挂到小黄车上来卖,但是有些能不能宣传不能推广,有些品质不过硬,或者没有绿色认证,这些人也会到直播间里面抨击我。

看我的履历,其实我是干实际工作的人,我并不是来搞宣传领域的工作,从内心来说我不愿意让别人对我指指点点,或者对我评头论足,更喜欢后台那种,就不喜欢走到前台来,就这种不适应一开始特别讨厌这个,比如什么美女县长这些这些怎么说这个称呼是我最讨厌的。

如果在现实生活中,谁要称呼我美女,我是不会回应的,也是不会搭理的。但是到网上以后,又一次把我最想撕掉的样子给我强加在头上,对于我来说也是蛮痛苦的,但是通过这半年的时间,他们好像慢慢的已经忽略了我是不是美女这个这个事情。

封面新闻:人们都对你雪地策马奔腾的样子印象深刻,你平时也喜欢骑马吗?

贺娇龙:我从小在一个国营农牧场里面长大,小的时候就有养马,因为我的家乡是中国天马之乡,我们这的人好像都天然的会骑马1999年我刚上班,是乡里面的计划生育宣传员,当时要跟着我们分管领导一起到我们县里牧场去,需要骑马进去,我好像天然的就会,比我的同事要骑得好。

骑到马上,马就非常配合,我天然骑了来回。进出各4小时,用了一天时间,回来天已经特别黑了,我完全好像没有那种驾驭不了的感觉。那时候我刚上班,他们还挺惊讶的,觉得我刚上班的一个小女孩骑得这么好。

封面新闻:发现自己突然火了之后是什么心情?

贺娇龙:突然火了之后,工作压力有点大了,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通过自媒体来宣传做宣传。

因为我是分管农业的,因为一直在农口工作,对农业农村工作是比较熟悉的,我一直从事这个领域,这是最适合我的工作,现在又承担着县里的,包括我们本地区的旅游发展的这方面的宣传,所以又要腾出时间来,压力也是蛮大的。

毕竟我是公职人员,希望能踏踏实实默默无闻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事情,我也不想让太多的人对我评头论足,这个是我内心的想法。

封面新闻:你是会继续沿着网红这条路走,还是会按照以前的农产品带货直播的这条路来走,有没有想过?

贺娇龙:其实我昨天也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这个事好像比我想象的要大,我想可能随便炒一下,大家发一发就完了,好像不是这样子的。后期我就听组织上对我的安排,虽然我自己内心来说,也不愿意让别人对我过多的评头论足,但是毕竟我是公职人员,也许我肩上承载的不光是我们小小的一个县城农产品的发展,有更多的给新疆的旅游,包括我们州里的旅游做贡献。

其实我昨天也是好晚才休息4点多,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压力也蛮大的。如果需要的话,尽管我内心是比较纠结,也是比较害怕的,但是我还是必须要面对,是这样想的。

封面新闻:成为网红之后,网上或者身边有哪些评价呢?

贺娇龙:不理解的人就认为,新疆这边的干部应该就是蓬头垢面的,素面朝天的,我不知道他们觉得作为副县长应该是什么样一个形象?应该是个老太太?应该是一个蓬头垢面的,应该是满脸沧桑疲惫不堪的这种状态?

支持我的他们说我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可能因为长得比较娇小,我就是那种点标准的四川女孩子的那种现象。两方面的声音吧,这个就是网络,网络就是这样的。但是好在我这次好像好评如潮,这个还是蛮欣慰的。

封面·底稿

记者 刘虎 陈彦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