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丨回家还会教父母 凉山这个幼儿园9成孩子普通话达标

2020-12-03 09:19:5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的孩子们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在凉山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幼儿园,今年5岁的沙马子叁,会用流利的普通话做自我介绍:“我叫沙马子叁,我今年5岁了。”在展示普通话时,他会说,我给大家唱首歌,随后就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

12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决胜2020”看四川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昭觉县的幼儿园,聚焦“学前学普”。据洒拉地坡乡幼儿园园长阿的子史介绍,目前,园内183名孩子,普通话达标率超90%。

教学有规范 让孩子学前学会普通话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的教室

受自然、历史、社会等因素制约,凉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教育事业发展滞后,少数民族群众习惯使用母语交流。在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学前儿童,长期处于母语环境中因听不懂普通话,无法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

孩子们不会普通话,不便将体现在他们升学之后。听不懂普通话,无法融入学习,时间一久就会厌学,部分孩子甚至有辍学行为。

为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给他们上高中、大学打下基础。2018年5月27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全州幼教点推广普通话,让孩子们听懂、敢说、能说普通话。

沙马子叁在洒拉地坡乡幼儿园上大班,目前,幼儿园有5个教学班,183名幼儿。

按照相关要求,幼儿园的每日活动流程、教学常规都有规范。

在教室外的“学普”行动周计划表上,12月的第一周,大班的孩子们的“学普”目标是:喜欢参与游戏活动,感受游戏带来的快乐;通过手部游戏,了解手部的运动方式;能够边说儿歌边玩手指游戏,做到发音基本准确。

9成孩子普通话达标 回家还教父母普通话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大班老师罗英

在幼儿园里,孩子们不仅只学普通话。

大班的老师罗英说,在幼儿园里,她们不仅教孩子们说普通话,还要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在教室旁边的卫生角,老师们贴上了手绘的洗手小贴士:手背交替揉搓、手指交叉揉搓……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教室里的卫生角

“就像我们学外语一样。”她说,小朋友们刚进园的时候,既听不懂普通话,也不会说普通话。她们通过舞蹈、唱歌的形式,让普通话融入游戏中,让孩子们愿意去学。如今,大班的小朋友们都能使用普通话,正常地与人交流。

在普通话展示环节,小朋友们会大大方方地唱起自己熟悉的歌曲,唱完后,还会总结性地用普通话来一句:“谢谢大家。”

通过学前的普通话教育,孩子们进步明显。罗英说,她在村上担任“一村一幼”辅导员3年了,带了两届“毕业生”,现在一个班的小朋友在上学前班,一个班的小朋友已经上2年级了。“相比之前,孩子们更愿意表达,也更加自信。”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大班的沙马子叁展示普通话

在幼儿园里,根据小班、中班、大班的不同,对不同孩子的普通话考核也有所差异,比如刚入学的小班同学只需要用普通话介绍自己,而大班的同学则需要大胆自信地用普通话交流。

幼儿园园长阿的子史说,目前,园内183名小朋友,除了刚入学的少部分外,其余小朋友的普通话达标率达到90%以上。

除了日常学习,这群小朋友身上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罗英说,班上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多数不会普通话,小朋友们通过“小手拉大手”,在幼儿园学会普通话后,回家还会教爸爸妈妈说普通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