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天骑行29576公里!四川青神小伙自行车环游中国

2020-12-10 06:57:5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我穿越山和人海,环华夏活出精彩。

来自中国竹编之乡的沈洪,也会自己编织了一个美好的梦:骑着自行车环游美丽中国。

12月6日,30岁的沈洪,完成了这个梦想的最后103公里,从成都回到了家乡眉山青神。他说心情五味杂陈,既想完成梦想,又有很多不舍。

268天,疫情之下,不少人还困在原地时,他骑着自行车,在最恰当的季节,行遍最美的中国。他翻越天山山脉、走进童话世界喀纳斯、克拉玛依沙漠中暑被好心司机搭救、太行山悬崖绝壁骑行……

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沈洪说自己也很难描述,他内心很平淡。

见众生见天地,一切触手可及。

出发前夜只睡3小时

儿时的梦想终于起航

“一切准备就绪,明早出发,今晚会失眠吗?”3月12号,沈洪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之后的268天,他骑着自行车,同现在美丽中国的各个角落,朋友圈遍布华夏大地。

当晚,他果真失眠了,只睡了3个小时。

环游中国,这是不少人儿时的梦。只不过随着长大,有人梦想会变,有人梦想会越来越远。不过沈洪一直念着这事。“因为我今年30岁了,再不出发可能就没机会了。”沈洪说,本来打算过年之后就出发,受疫情影响,才把时间推迟到3月13日。“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就是那几天开始,车辆通行要多一点了。”

3月13号,沈洪骑着骑单车出发环游中国,他走过广西中越沿边公路、体验西双版纳傣族风情、首次踏上丙察察进藏路线、进入阿里北线新藏线无人区、翻越天山山脉、走进童话世界喀纳斯、克拉玛依沙漠中暑被好心司机搭救,他的足迹遍布内蒙大草原、东北大小兴安岭、长白山中俄、中朝边境,又领略太行山悬崖绝壁骑行、舟山东极岛最美、沿着海岸线过琼州、桂林和三峡。

广西桂林

峡谷林道草原雪山

见众生见天地

这是一种什么体验?沈洪说,他也无法准确描述,可能要自己喜爱,又亲身参与,才能有那种感觉。

他最难忘的是从云南丙中洛开始的进藏路线,这条经察瓦龙乡再到察隅县的路,全长300公里,被沈洪称作“丙察察”。

10年前,刚刚接触骑行时,沈洪就知道了这条路。没想到10年后,他才第一次踏上。

路面崎岖不平,沈洪却高兴不已。从怒江大峡谷,到百年成荫的林道,眼前的一切,在3天内发生着巨大变化。江水慢慢变缓,成了清澈见底的溪流;两旁的青山也慢慢变白,成了像冰淇淋一样的雪山。“就是你在屏幕上看到的美丽中国,一下变得触手可及,那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环游第64天,虽然已经8天没洗澡了,沈洪很高兴:最好的天气、最美的风景留给了(那曲市)尼玛县达则措,藏羚羊、黄羊成群。照片里,天蓝湖清,羊儿正在阳光下吃着草。

阿里地区雄巴乡

两天后,在阿里地区,沈洪又这样写道自己的经历:环中国骑行第66天,阿索乡-洞措乡131km。笨头笨脑的藏野驴,矫健优雅的藏羚羊,丑到极致的黄羊,分食死尸的秃鹫,辽阔荒凉的大草原,蓝天白云柏油路,这些就是每天看到的景色,捡石头击打朝我咆哮的狗也是一种乐趣。

昌都然乌湖景区

尼玛县达则措

那曲市班戈县

沙漠失聪呕吐遇险

幸得货车司机搭救

但旅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塔城地区昆得令村过一处沙漠时,沈洪遇险了。

那是7月10号,沈洪早上出发很早,路边十多公里全是向日葵,棉花,辣椒,玉米等。“好不容易找到国道576,刚开始还是柏油路,后面成了土路。我是下午三点进入沙漠戈壁滩,想着尽量在七八个小时骑出120km的沙漠。”沈洪说,因为听说沙漠晚上有狼,所以自己很心急,想趁天黑前赶紧骑出沙漠。

但下午五点过,沈洪发现身体出现异样:耳朵渐渐失聪,呕吐了两次,手脚很容易抽筋,全身无力。“我知道自己严重中暑了,但是由于走的路段非常偏僻,四个小时只遇到三辆货车,第一个路过我还能坚持没有拦车,第二辆车载不下错过了,第三辆是晚上九点过才遇到的。”

沈洪说,自己艰难把行李拆下来,放在货车上,已耗尽了最后一丝力量,连上车都是司机大哥扶着自己上的。“后来也吃不下米饭,只能喝点冰水,但是都吐出来了。晚上十一点过回到货车上,大哥让我睡在车上小床上,迷迷糊糊睡了好几个小时,终于缓过来了。”沈洪说,“真的非常感谢,救命恩人啊!”

西藏察隅县古玉乡

春夏秋冬看遍美丽中国

他把梦想编织成真了

脱险不久,沈洪在乌鲁木齐搭上了东去的列车。“原计划是从乌鲁木齐到沈阳,一是因为这段路自己骑过了,二是因为东北到了9月就开始变冷,所以要赶在9月底结束东北骑行,往南方去。”沈洪说,但因为时间比预计提前了半个月,所以自己在宁夏中卫下了车。

嘉兴乍浦到杭州途中

沈洪开始了自己的夏秋之旅,他花3元买了一个宁夏西瓜,能吃6碗饭的他,惊讶自己居然没吃完这个瓜。他在河北涿鹿县吃了两碗凉粉,只花了4元钱。在漠河,找到中国很多最北的标记:最北邮局、最北哨所、最北医院……

天气开始变凉,他又从北往南去,济南趵突泉、大美太行山、嵩山少林寺……

10月国庆刚过,沈洪踏上了舟山岛。错峰上岛,是为了100元的海景房。“当然必须有海鲜,总共花了100元,买了很多食材和调料,又花了60元的加工费,一个人吃了三大盘!”沈洪说。

海南三亚

11月天气变凉,沈洪穿着短裤又出现在海南三亚。“大东海浴场下海游泳,水比较咸,估计这个礼拜都不用吃盐了。”

再到广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春夏秋冬,沈洪在最好的季节,去了最美的中国。“这次北京、青海、陕西、江西和港澳台没去,因为之前都去过了。算了下,这次其他19个省5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全去了。”沈洪开心地说。

舟山东极岛东福山岛

2020年12月6日,沈洪回到家乡眉山青神。这一路,总行程29576km,总用时268天。

他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心路历程:“借着地瓜(朋友)新婚之喜气,完成最后一天的旅程,路上心情五味杂陈,既有对旅行结束的不舍,又有早点完成的纠结。”

对话沈洪:

骑行中国就跟小朋友想买玩具的感觉一样

封面新闻: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沈洪:从小就想环游中国,只是没想到是骑行的方式。我是20岁开始接触骑车,因为今年已经30岁了,还没有结婚生子,也没有女朋友。想着趁单身完成自己的梦想。

封面新闻:哪儿来的时间和钱?

沈洪:之前做过几年财务,有一定的积蓄。另外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上班了。

封面新闻:你做了什么准备?

沈洪:我已经有10年的骑行经历了,之前骑行过西藏、云南、青海等地方,所以对路线都比较熟悉了。这次也是提前作了线路规划,还算比较胸有成竹的一次环游。

封面新闻:你用的什么装备?

沈洪:就是普通装备,买的自行车2000元,算是非常基础的装备了。其他就是帐篷、水壶、摄录设备等等,都是普通的装备,没有特别高级的。

封面新闻:遇到什么困难?

沈洪:因为有一定的基础,所以身体啊、车坏了之类的,基本都能克服。最大的遇险就是沙漠中暑那次。4个小时只经过3辆货车。很幸运搭上了一辆,把自己带出了险境。

封面新闻:车坏了怎么办?

沈洪:遇到很多次,第15天车胎就爆了,很快自己就处理好了。如果有处理不好的,因为全国大部分地方,100公里内都有县城,所以都能顺利处理好。

封面新闻:家人是否反对?

沈洪:家人并不支持,但也不反对,也知道我骑了很多年了。我每天晚上都会更新朋友圈,也会实时沟通报平安。

封面新闻:总共花了多少钱?

沈洪:全程下来,包括买装备在内,一共花了5万元。

封面新闻:这一圈下来体重有什么变化吗?

沈洪:哈哈,我出发的时候是56公斤,回来是55公斤,没什么变化。可能是我平时就在骑的原因。

封面新闻:以后还会骑这么远吗?

沈洪:以后还是会骑,但肯定不会骑这么远、这么久了。

封面新闻:环游中国梦想实现是什么感觉?

沈洪:其实我很平淡,没有特别兴奋。我觉得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小朋友去买了一个他想要的玩具。

沈洪回家后,其朋友为祝贺他环游中国,为其作诗一首。

贺沈洪环游中国

真豪迈孤胆后生,

环华夏活出精彩。

穿越过崇山峻岭,

跨过了江河湖海。

感受过民族风情,

曾留影鸭绿江畔。

在太行绝壁骑行,

无人区千里之外。

见长江滔滔东去,

望黄河滚滚而来。

闯戈壁飞沙走石,

看草原牛羊如海。

观天路高原环绕,

叹神州千姿百态,

望昆仑北国风光,

赞中华盛世风采。

——骑友雷建强贺

2020年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