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植物疏花水柏枝在长江边开花了

2021-01-14 07:07: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疏花水柏枝。

1月12日下午,在长江四川宜宾江安段一个江心岛上,生长在河滩中的疏花水柏枝长势良好,开出一朵朵粉色小花,格外美丽。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细小的叶子绿得发亮。

负责该植物日常巡护的宜宾长江鲟协助巡护队队长周涛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确定疏花水柏枝为极度濒危灭绝物种。在江安县境内的部分长江沿岸滩涂,分布着3万余株这种植物,这是截止到目前中国发现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疏花水柏枝种群。疏花水柏枝有发达的根系,对长江沿岸保土固沙起着非常强大的作用。

疏花水柏枝属直立灌木,高可达1.5米,花色大部分为粉白色,只有很少的植株开粉红色或淡紫色花,花果期很长。

“水退去后,它就进入了花期。”周涛介绍,疏花水柏枝的休眠和普通植物不一样,每年的生长周期有七个月左右。江水一旦把它淹没,马上就进入休眠状态,水一退下去,植株露出水面,马上就开始抽枝发芽、开花结果。“通过日常对疏花水柏枝的巡护和检测,我们发现它在江安的种群越来越多。通过这个植物,也能看出宜宾长江沿线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伍雪梅 实习生 文诗媛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