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排的“追梦少女”缪伊雯 放弃大学名校保送 成为赛场上最亮的星

2021-01-14 07:08:5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汤晨

2012年,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小升初排球特长生考试的第一天,一个女娃娃高得很“突出”。即便八年过去了,当时的主考老师左曼依然记得看到缪伊雯的第一眼,“身高1.79米,身材比例很好,各方面考核下来,我当时就想:‘就是她了’!”左曼是前沙排国手,拿过世界亚军、全国冠军,扎根中学校园的她是一位颇具慧眼的伯乐,“当时就觉得,这个小姑娘天生是练排球的好苗子。”

果然,左曼没看错。

八年后,当年1.79米的小学毕业生已经身披四川女排战袍,身高飙到1.87米,过去两年她入选了中国女排青年队和中国女排二队。2020年12月18日,2020/21赛季女排超级联赛落幕,缪伊雯被媒体誉为“本届联赛00后新人中最大的亮点之一”。

说起和排球的故事,缪伊雯说自己是一位“追梦少女”,而她和排球的缘分其实冥冥中定格在了2004年。

缘分

一张照片暗藏的伏线

从小,缪伊雯就很高。“没想打排球那会儿吧,天天盼着‘不要再长了,不要再长了’,进了专业队以后天天就愁,‘哎呀怎么就不长高了’!”

尽管身材高,但在接触排球以前,缪伊雯没有练过任何体育项目,她的排球启蒙年龄也不算早,“我可能在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接触的排球,因为个子高,被教练挑进了校队。”

其实缪伊雯也是前两年才发现,自己和排球结缘要早很多。缪伊雯翻小时候照片时,惊喜地发现,四岁那年曾在家里的客厅拍了一张照,而照片里电视机的画面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的比赛。随后,这张伏线千里的照片一直珍藏在缪伊雯的手机里。

小学的两年校队生涯让缪伊雯体会到了排球的快乐,上了初中后,她在左曼的指导下开始相对专业的排球训练。“初中之后训练强度大了一点,学习压力也大,而排球是我劳逸结合的一种方式。在学习之后训练,跟队友一起开 开心心的,对我来讲还挺好的。”

每天下午5点半下课后,缪伊雯匆匆赶到排球馆换衣服,5点40分开始训练。训练大概不到一小时,她又赶去食堂吃晚饭,然后晚上7点到教室晚自习。寒暑假有比赛、训练,还要赶作业,左曼老师回忆,排球队有个雷打不动的传统:“同学们每到一个赛区比赛都要去申请一个教室或会议室,用来学习,这是一个优良传统。”就这样,一边训练一边学习的紧凑生活,缪伊雯从初一坚持到了高二。

转折

一场比赛改变她的命运

进入高中,特别是高三近在眼前,学业的压力渐渐增加,很多队员慢慢减少了排球训练的时间。从初中就这样“走过来”的缪伊雯则选择了坚持,“可能从初中到高中,我已经习惯这种生活模式了。”

然而,一场比赛改变了缪伊雯的命运。

2017年寒假,缪伊雯去四川女排双流主场看了一场球,“感觉现场的气氛特别燃、特别感人,自己身处其中特别开心,特别特别想要那股劲儿。”

回家后,缪伊雯开始思考一个以前从未认真想过的问题——是否成为一名职业排球运动员。“其实,在初升高的时候,有省队的教练来选过我,当时因各方面的原因没有选择这条路,但可能心里就有了那颗种子,然后看了这场比赛就萌发了这个想法。”

机缘巧合的是,不久后,四川女排进校园选苗子,主教练叶文也是一眼就相中了缪伊雯。据叶指导回忆,当时他其实没有十足把握缪伊雯会进队,“因为她已经提前保送名校了。”

读大学还是进专业队,如此重大的人生决定,缪伊雯很慎重。“我回家跟父母商量,然后跟老师商量,跟教练商量,当时最好的一点是,家人老师都把选择权交到了我手上,他们把利弊给我讲清楚之后,让我自己做选择。”

“因为热爱所以赤诚,那个时候开玩笑说自己是追梦少女,”回忆起高二时那个决定,缪伊雯说,“到现在我都对这个选择不后悔。”

挫折

一次崴脚差点影响职业生涯

2018年缪伊雯入选国青,参加了世青赛,2019年她又进入了中国女排二队的名单。脱下高中队服不久就穿上国字号的战袍,这在国内职业排球体系里非常罕见。缪伊雯可谓拥有完美的开局,但谁也没想到,意外说来就来。

2019年一次普通的队内小比赛,缪伊雯崴了脚。“非常严重,差一点就影响职业生涯,她第二天就飞到北京做手术了。”叶文回忆时仍感叹,那次受伤很“凶险”。

如今,缪伊雯的脚踝里还留着一颗钉子。复出后的第一个排超联赛,在接应位置扣球总分和效率的排行榜上,缪伊雯总得分排21位,效率排18位,但在“00后”球员中,她仅次于国手李盈莹和王艺竹。

这位“追梦少女”未来的梦想是身披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大家都知道女排精神是‘祖国至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永不言败’。我的理解是,每天的训练生活中努力对待每一个球。我以前听人讲过,扛过专业队高强度的训练后,好像什么都不算事儿了,虽然有点夸张,但可能对我们来说,这种精神和经历是真的融入到骨子里的。”今年将满21岁的缪伊雯这样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