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生命接力!冻存1年9个月后 四川女婴脐带血挽救河北13岁女孩生命

2021-01-15 06:36:3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1月14日下午,在四川南充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罗立黎将一面锦旗送到科室主任谭小勇手中。

这源于一次相隔千里的生命接力。1周前,河北13岁女孩恒恒(化名)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她是一名粘多糖贮积症Ⅱ型患者,她现在还不知道,她体内的部分造血干细胞,是来自两年前出生在南充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女婴的脐带血。

两年前采集

一直冻存在-196℃液氮罐中

2019年3月8日,四川南充市中心医院产科病房,一名女婴呱呱落地。与往常操作流程不同的是,产科医生在剪断婴儿脐带后,用一个采血袋将残留在脐带中的血液收集起来。

此前,女婴家属主动提出捐献脐带血,并签订了脐带血捐献知情同意书。很快,这份脐带血被运往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进行一系列检测、制备程序,最后被冻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罐中。

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罗立黎介绍,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现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在内的11大类疾病的治疗。此外,在再生医学领域,脐带血的应用前景同样广阔。近年来,已经被用于脑瘫、自闭症等疾病治疗的研究中。

2020年12月,千里之外的河北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里,13岁女孩恒恒被确诊为粘多糖贮积症Ⅱ型。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建议立刻做造血干细胞移植,于是向全国7家脐血库发出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申请。

一场生命接力赛,就此展开……

生命接力

女婴脐带血空运至河北 13岁女孩获救

据悉,为了合理利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资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广东、浙江和四川设立了7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据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反复对比、权衡,最终,两年前在南充市中心医院采集的那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HLA配型10个点位中有8个相合,并且有核细胞数和CD34+数,都符合为恒恒移植的条件,医院最终计划与山东脐血库提供的一份脐带血共同为恒恒移植。

1月2日,这份在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已冻存了1年零9个月的脐带血,被空运到河北石家庄,并在1月6日上午为恒恒完成移植。

↑恒恒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图据受访者

据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介绍,恒恒目前身体状况良好,未发生严重的排异反应或感染。

1月14日下午,罗立黎将一面写有“采集脐血奉献爱心,携手共创生命奇迹”的锦旗送到南充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谭小勇手中。

↑送锦旗。

得知两年前在医院采集的脐带血如今被成功用于救人后,谭小勇感到很欣慰,“救人一命是好事!”

“脐带血从采集到移植,就像生命接力一样,每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共出库了140余份脐带血,用于省内外患者的治疗。

据悉,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设有公共库和自体库,公共库储存的是产妇自愿无偿捐赠的脐带血,面向全国移植医院提供配型查询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供应;自体库存储的是产妇自愿为个人或家庭定向保存的脐带血,供自存客户本人和家人治疗应用。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