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苍溪一水稻生产基地因受灾减产绝收 买了保险却遭拒赔?

2021-01-15 14:27:3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日前,来自四川广元苍溪的种植户李德会忧心忡忡。2020年,他在苍溪县永宁镇荞子村和金宝村共种植1550亩水稻,而后,通过享受农作物保险补贴,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购买了“水稻种植保险”,总保险金额108.5万元。

因受天气影响,不料去年种植的水稻遭遇了大面积减产、绝收,当李德会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后,收到的却是一份“拒赔通知书”。

生长期农作物保险,以各种农作物在生长期间因灾害事故造成的收获量价值或生产费用(成本)损失为保险标的的保险。目前,双方因赔付问题,各执一词,仍未达成一致。

李德会购买保险的保单。

生产基地

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造成大面积减产绝收

李德会是四川省航粒香米业有限公司旗下苍溪县金风凰粮油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负责人,2020年在苍溪县永宁镇荞子村和金宝村共种植1550亩水稻,去年6月,享受保险补贴后,他个人以每亩7元的价格为1550亩水稻购买了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水稻种植保险(四川地区),共支付保费10850元。

但由于水稻受灾,李德会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的请求。“我种植的水稻是雨季水稻,但受天气影响,水稻大面积减产绝收,收成很差。”

2020年10月24日,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南综合试验站站长、南充市农业科学院水稻专家竭润生研究员会同苍溪太平洋财险张凯等3名业务员到苍溪县永宁镇荞子村和金宝村实地调查水稻减、绝收情况,分析查找原因。

据调查,2020年5月和6月的干旱少雨天气和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的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导致航粒香公司苍溪基地水稻栽插时间推迟,抽穗期推迟,不能正常抽穗开花结实,最终造成该生产基地大面积减产绝收。

相关专业部门联动所做的减产绝收情况调查。

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出具的水稻受灾情况的报告。

保险公司

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目前仍在协商中

1月13日,李德会的朋友向封面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四川省航粒香米业有限公司苍溪生产基地水稻受灾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由苍溪县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11月2日出具。

报告中显示,“成灾面积1074.84亩。其中:绝收面积897.02亩;减产50%达177.82亩。”同时,报告也分析了受灾成因,测算了受灾损失:“绝收面积897.02亩按亩产量450-500公斤左右计损失稻谷430余吨左右;减产50%的177.82亩损失稻谷40余吨左右;共损失稻谷470余吨。按现稻谷市价每吨2600元计损失金额壹佰贰拾余万元。”

“按照水稻不同成长期每亩最高赔偿标准表计算,至少可以得到70万的赔偿金。”当李德会向保险公司提出索赔后,得到却是一份“拒赔通知书”。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书由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于2020年11月10日下达。

“拒赔通知书”显示的内容称,“根据现场检测报告,结合我司查核,依据保险条款规定:1、移栽成活返青前受损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2、9月至10月长时间低温、阴雨、寡日照天气的原因致水稻减产、绝收也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通过实地查核,确定不属于保险范围之内,我们才对李德会下了拒赔通知书。”封面新闻记者致电该保险公司苍溪支公司的一名张姓工作人员称,种植户李德会水稻受灾情况属实,拒赔的主要原因是:因天气干旱,投保人早期栽插水稻比正常时间晚了近一个月,导致之后的生长周期跟不上,但这个时候保单还未正式生效,而且保险条款中未将“因为延期栽种,导致水稻减产绝收”纳入保险范围之内。而在后期生长过程中,遇到的低温、阴雨、寡日照天气的原因导致水稻减产、绝收,根据保险条款第三十四条规定,也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

张姓工作人员还称:“尽管没有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我们也在积极与其沟通协商,承担履行社会职责,尽量帮助其解决问题。”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达的“拒赔通知书”。

种植户:

买了保险受灾后得不到赔偿 以后种粮怎么办?

“这是天灾不是人为,买保险的目的,就是天干水旱能有一份保障。”对于保险公司的回复和释义,李德会困惑不解,“保险条款第三十四条规定,要在0℃以下或长期持续在0℃以下的温度才能够构成冻灾;阴雨同样不能够造成暴雨、洪水、内涝等达到索赔条件的情况。这明显就是‘霸王条款’,水稻成活的季节温度怎么可能在0℃以下?!”

“保险里的条例全部指的是极端条件下才能赔偿,但没遇到极端情况,自己的确又受了灾,保险公司便不予赔偿,那我买保险的意义又何在?”李德会忧心不已,“马上又到春季了,如果保险的条款都是在极端条件下才能够生效,那么谁又敢放心大胆地去种庄稼呢?不知该不该继续购买保险了。”

据李德会介绍,在与保险公司协商无果后找到了苍溪县农业农村局,希望他们能够帮助自己,后经多方多次协商,保险公司表示最多赔偿他一半金额,也就是35万元。因受损严重,李德会对这个赔付金额表示不满,仍未接受,目前双方仍在协商中。(受访者供图)

李康 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