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医生版《野狼DISCO》不但获奖 还“火出了圈”

2021-01-18 09:23: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野狼医生DISCO》视频截图

“来左边儿跟我一起管住嘴,在你右边再迈开腿(走起!),来左边跟我一起迈开腿,在你右边儿再管住嘴(要得!)”……

2019年11月29日,一首“洗脑神曲”《野狼医生DISCO》被人民日报官微转发,登上微博热搜。这首《野狼医生DISCO》改编自网络热歌《野狼DISCO》,歌词由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教学秘书李东宇改编,由医护人员参与演绎,甫一发布就在网上引发网友热烈关注。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组织开展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0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评选结果出炉,在9140件作品中评选出优秀及入围作品500件,四川29件作品获奖,四川省人民医院报送的这首微视频《野狼医生DISCO》也出现在入围奖作品名单中。

李东宇是主创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创作源头要追溯到2019年,彼时,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第一条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19年初开始,四川省人民医院就做了一些科普工作,如和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科普栏目,为配合卫生宣传,改编“卡路里”版《洗手舞》等。李东宇说,这些虽然都取得一定成绩,但真正让医疗科普“出圈”的还是这首《野狼医生DISCO》。

2019年底,《野狼DISCO》在网络走红,“当时我就在想,能否改编一下,顺着‘健康行动’的东风给大众普及一下健康的生活方式。”李东宇说,四川人在饮食上重盐重油,从医学角度来讲并不是很健康,于是就从该角度出发进行科普,告诫大家及时改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此,歌词和MV里出现了很多“错误示范”,比如“喝可乐、吃炸鸡、只要出门就打的;串串火锅冰淇淋,把酒满上烟抽起”,也有“苦口婆心”的医嘱,如“少吃盐、管住嘴、迈开腿”。

歌词由李东宇用一晚上时间改编而成,拍摄则由他和一位专业玩摄影的朋友一起完成,前后用1天时间拍完,出镜的全部是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的医生。作品发布当晚就被人民日报官微转发,冲上微博热搜。“那还是我第一次上热搜,挺激动的。”他笑着说。

《野狼医生DISCO》“火出圈”后,李东宇陆续改编了更多作品,如去年七月,由周杰伦大火的《Mojito》改编而成的《医护防疫版Mojito》;去年八月,由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改编而成的《乘风破浪的医生姐姐》,两部作品都获人民日报官微转发。

网友调侃李东宇是一名“被医学事业耽误了的歌手”,但李东宇说,“这(改编歌曲)纯粹是业余爱好,我就是医生。”

37岁的李东宇是四川泸州人,18岁上大学后开始学医,2007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到现在,已经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干了15年。最近在参加第二届全国健康传播金牌讲师大赛活动中入围全国十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