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映秀镇博爱新村饭店 游客慕名而来 店铺已成“打卡点”

2021-02-09 07:09: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杨云刚的博爱新村饭店二楼窗外,挂满了腊肉香肠。

杨云刚在给腊肉烧皮。

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在推动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继续发力,把人民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摘自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讲话

2月7日,阳光明媚,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博爱新村饭店里,店主杨云刚正在给熏好的腊肉做烧皮、清洗工作,他说,“这样做出来的腊肉,才香,才好吃。”

每年的这几天,杨云刚都要提前准备好这些材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节渐渐临近,意味着豆花店将迎来一个客流高峰期。作为老板,他得维护好自己店的口碑。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映秀镇视察时,曾和村民们一起炸酥肉、打酥油茶、磨豆浆,杨云刚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场景。

“现在,我们的幸福酥肉、带劲豆花远近闻名。”跨过2018年来到2021年,饭店的经营收入翻了几番,杨云刚的生活虽谈不上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点点滴滴也足够美好,他打算有时候将生意交给儿女打理,然后和老伴儿外出旅游,带带孙女……

亲力亲为

做好口碑味道

才能让生意更红火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汶川县映秀镇东莞大道上,红灯笼早已高高挂起,彩旗卷着丝带飘在半空,居民们在躺椅上晒着太阳。

博爱新村饭店,就位于这条道路的一个交叉口位置,一栋三层楼高的羌式现代民居,古朴宁静中带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喂,老杨,我们打算明天到你的店里吃饭,菜整巴适哦!”接到这样的电话,杨云刚已习以为常,他家的饭店,在东莞大道上独树一帜,回头客不少,还有一些游客慕名而来。

当天,杨云刚一早就起床,在院子里给腌制熏好的腊肉做烧皮工作,然后包装或炒制。见有客人到店,他不慌不忙地脱下手套,招呼客人们入座。他说,店里的很多工作,家人都能帮忙,但一些具体的工作,比如熏腊肉、炖蹄花等,还得亲自把关。

杨云刚给记者展示了店里熏腊肉的地方,这个近三平方米的屋子里,放着锯木和陈皮,房檐上挂满了香肠腊肉。他告诉记者,腊肉不“秋”(熏)不好吃,“秋”完后,还得烧皮过水。

这些心得,杨云刚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但他坦言,做餐饮得有真材实料,得用心维护好口碑和味道,生意才能更红火。

招牌菜

游客慕名而来

店铺已成“打卡点”

杨云刚的饭店,现在已成为游客的“打卡点”,不少人进店后的第一句话往往是,“老板,来个幸福酥肉和带劲豆花,再来点儿老腊肉……”对于这两样“看家菜”,他颇为得意。他说,自家的幸福酥肉刚刚被评为映秀镇2020年度“十大特色菜”。

至今,杨云刚的饭店开了9年,不少游客途经映秀镇时,都要点名吃这两道招牌菜。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映秀镇视察时来到店前,关切询问生意好不好,一年能挣多少钱。杨云刚向总书记汇报,收入养活全家6口人还有富余。一年、三年乃至多年以后,很多人都会问到这个问题,杨云刚也毫不避讳地说:“怕是翻了有两三番哦!”

这个小镇上,和杨云刚的饭店类似的小店还有不少,商家们会趁着年关将近,提前备好春节假期的食材以及新鲜蔬菜。

杨云刚坦言,因为疫情原因,他的餐馆去年4月才重开,中途也确实出现过客流量减少的问题。不过,得益于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现在他店里的腊肉不愁卖,一些外地客人很早就给他打电话,让他邮寄一些腊肉,对于这样的“新”要求,他欣然接受。他还会叮嘱儿女,走亲访友时,记得捎上这些农家特色老腊肉。

新年愿望

生意继续红火

家人平安社会幸福

杨云刚一直在琢磨,最近几天,部分亲朋好友会来家里团聚,要给大家准备怎样的年夜饭?此外,他还一直牵挂着一个人,一个被他称为“老王”、被儿女称为“王伯伯”的人。“5·12”汶川地震发生后,老王曾帮扶过杨云刚,在他最 需要重启生活时,老王曾毫不犹豫地借给他钱。

杨云刚很感谢那些在他遇到困难时帮助过他的人,他说,他和映秀镇上的居民们一样,都懂得感恩。

新的一年,杨云刚有个小愿望——希望家人平安健康,社会和谐幸福,自己的生活和饭店的生意也能继续红火,欣欣向荣。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王秋萱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