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件涉“丁真”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知名人物需获本人授权

2021-02-21 07:08:1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四川康巴小伙丁真的视频火爆全网,“丁真”商标也屡遭商家抢注。2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发布连续2则通告,依法驳回“丁真”等商标注册申请,共计91件。红星新闻记者从通告中发现,提出“丁真的世界”商标注册申请的,有一家名为“时差岛(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家公司,在丁真走红后,迅速拍摄并推出丁真为家乡代言的《丁真的世界》纪录短片,在社交网络上刷屏,是丁真成为爆红顶流的重要助推力量之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截图

拍摄《丁真的世界》的“时差岛”

申请“丁真的世界”商标被驳回

2月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发布连续2则通告,依法驳回“丁真”等商标注册申请,共计91件。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名为时差岛(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差岛”)提出的注册申请也在被驳回名单之列。

2020年11月初,丁真意外走红后,时差岛的团队迅速与丁真所在的理塘文旅投公司对接,拍摄并推出《丁真的世界》纪录短片,从丁真个人着眼,全方位展示了天空之城理塘的风土人情,很快刷屏社交网络平台,收获百亿流量。该片也被网友定义为丁真为家乡代言的宣传片,引得无数游客心向往之。

随后,时差岛趁热打铁,再度拍摄《丁真的世界2》,并将两次拍摄照片、文字集结成册,推出同名新书《丁真的世界》。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时差岛所申请注册的商标共计5件,所申请商品/服务分别为涵盖“绘画用纸; 纸桌布; 平面图; 影集; 印刷出版物; 地图册; 照片(印制的); 文件夹; 笔; 绘画仪器”、“编辑图像、声音和视频用计算机程序; 电子出版物(可下载); 计步器; 全息图; 视频录制播放器; 音乐耳机; 照相机; 视频显示屏; 眼镜; 电池”、“广告; 广告宣传本的出版; 广告片制作; 广告版面设计; 广告稿的撰写; 商业专业咨询; 组织商业或广告展览; 市场营销; 自由职业者的商业管理; 为商业或广告目的编制网页索引 ”、“电视播放; 视频点播传送; 声音、视频和信息传送; 通过视频通信系统传送信息; 视频点播传输; 信息传送; 提供全球计算机网络接入服务; 为转移和传播信息提供全球计算机网络多用途接入服务; 提供在线论坛; 提供互联网聊天室 ”、“安排和组织会议; 组织教育或娱乐竞赛; 组织文化或教育展览; 电子书籍和杂志的在线出版; 文字出版(广告宣传文本除外); 广播和电视节目制作; 除广告片外的影片制作; 俱乐部服务(娱乐或教育); 文稿撰写; 培训 ”。

目前,以上5条注册申请,均被驳回。

180条“丁真”商标注册申请

近半数被驳回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发布的通告中,共有91件“丁真”商标被依法驳回。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申请人中,以网络科技、电子商务、网络传媒、文化旅游甚至食品、生物科技等公司为主,也有个人。

针对名单中91件商标注册申请,其驳回理由均为“依据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红星新闻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第(七)项,为“带有欺骗性,容易使公众对商品的质量等特点或者产地发生误认的”。

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搜索关键字“丁真”查询,共有180条关于“丁真”的商标申请记录,其中2013年8月到2020年4月,也就是在丁真走红之前,共有10条申请注册记录。也就是说,从2020年11月,丁真走红后,共有170条“丁真”有关商标的注册申请,商标名称也五花八门,“丁真”“丁真真”“丁真号”“丁真的微笑”“丁真牦牛肉”等等。

而丁真签约所在的理塘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是以“丁真珍珠”为名申请注册商标。目前,该相关申请均在受理阶段。

律师解读:

知名人物相关商标申请 需获得本人授权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祥坤解释说,在涉及到知名人物相关的商标申请,例如明星、网络红人等,因其本身知名度相对较高,与其姓名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在市场上使用时,会让公众觉得,该商品与知名人物有某种关联,导致一般消费者无法区分,也就是我们所理解的“蹭”名气。为了防止该情况出现,国家知识产权局在进行商标注册申请审查时,会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

“实际上,这也是国家注重打击‘非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注册申请’。”曾祥坤解释说,近年来,由于知名公众人物姓名被“非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抢注”行为频发,(对相关商标注册审查严格)也是防止不当注册的举措。

2019年11月1日,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施行,其中最大的修改热点,就是将第四条第一款修改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

商标法第九条也规定:“申请注册的商标,应当有显著特征,便于识别,并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

知名人物当事人以其笔名、艺名、译名等特定名称主张姓名权,该特定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该自然人建立了稳定的对应关系,相关公众以其指代该自然人的,也同样应该受到相应保护。他人或企业在以知名人物的笔名、艺名等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同样需要当事人授权。若未取得授权且被初审通过的,当事人可以提起无效或者撤销申请。例如,2012年,知名球星迈克尔·乔丹对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行为提起诉讼,一审、二审败诉,而最高人民法院最终判决乔丹体育公司对争议商标“乔丹”的注册损害迈克尔·乔丹在先姓名权,违反商标法,撤销一、二审判决,判令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裁定。

曾祥坤表示,在知名人物相关商标的申请注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通常会要求申请人出具获取当事人授权的相关资料,如果没有,所申请商标极有可能被驳回。即使像时差岛这样拍摄、出版过丁真相关影像资料的公司,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其申请也会被驳回。

目前,丁真所在的理塘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提交的注册申请仍在审核阶段。曾祥坤表示,一般从商标申请到初审,需要四至六个月时间,尤其是需要申请人在初审阶答复商标申请审查意见通知书时,用时会更长。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