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汉子勇救溺水男孩:3次将孩子举出水面 但最终都没能起来

2021-02-25 06:22:4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周玉琴 周梅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2月21日下午4时许,四川中江县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边,一名11岁的男孩在玩耍时不慎落水。正在附近钓鱼的王勇看到后,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施救。孩子没能救起来,王勇也沉入水中。亲眼目睹丈夫救人落水失踪,妻子周武容哭晕在岸边。第二天,两人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2月24日,王勇的女儿王周兴悦说,父亲永远是她的榜样。

目前,就王勇救人牺牲的行为,当地镇政府已向中江县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事发:男孩意外落水被冲走 他跳进堰塘施救

2月21日,周末,春光明媚,周武容陪丈夫王勇一起来到东北镇山寨村小东河钓鱼。湍急的河水从一处水坝上冲下来,直冲进4米多深的堰塘里。

周武容记得,当时有一名10多岁的小男孩在河边玩耍,“小孩穿了一双棉拖鞋,踩到斜坡的青苔,滑了下来。”周武容说,事发非常突然,眼看着孩子被湍急的河水冲进下游的堰塘,她还没完应过来,丈夫王勇就跳进堰塘施救。

“他的速度相当快,鞋一脱,衣服外套一脱,手机放到地上,裤兜包里的钥匙、证件都还没来得及摸出来,就跳下水去救小孩。”回忆起那一幕,周武容泣不成声。

当天下午,距离王勇不到10米的另一位钓鱼者张德荣也目睹了整个事件的经过。“我问他在做什么,小朋友回答‘捡贝壳’,我也没有在意。”张德荣说,没过多久,意外发生了。

大约下午16时许,张德荣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寻声望去,他看见小孩滑落斜坡,还没来得及求救,小孩瞬间被水冲进了堰塘中。几秒钟后,小孩挣扎浮出水面。

王勇下水救人时,张德荣曾问周武容:“你老公会不会水(游泳)?”周武容回答“会水(游泳)。”

悲恸:3次将小男孩举出水面 但最终双双遇难

随后,张德荣看到王勇把孩子举出水面。又等了几秒钟,王勇的头才出水,眼睛鼓得很大,脸涨得乌红乌红的。“我就觉得不对了,他可能是憋了气呛了水。”张德荣紧拿来一根鱼竿想支给王勇,但长度不够。他又拿来长一点的鱼竿,还是不行。

周武容记得,王勇救孩子时有3次抱着孩子浮出水面。“第一次把小孩抱起来,水在胸口的位置,第二次水在肋骨上。第三次两个人冒了头起来,后来就再也没看到起来了。”周武容不停抹泪,“我都没想到他没能起来,因为他会游泳。”

看到王勇和孩子沉下去,几分钟后都没有再浮起来,周武容逐渐崩溃。望着丈夫最后沉下去的地方,她失声痛哭。张德荣赶紧打电话报警。

中江县消防大队执勤站长助理李志强说,接到警情后,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摸排,随即在复杂水域采取多种措施施救。2月22日,两名落水人员被救援上岸,但不幸的是,两人已无生命体征。

致谢:又伤心又自责 男孩母亲含泪说“对不起”

“我想对你说声对不起,我也不希望这个事情发生,我也希望他们两个能一起起来。”2月24日,落水男孩的母亲张红丽,紧紧握着周武容的手,不断地鞠躬表达感谢。

张红丽说,事发当天下午5点多,她突然接到村干部的电话:一个10多岁的娃娃和一个大人掉进了小东河,问家里有没有娃娃去那里耍。“我爸爸突然惊了一下,就喊我去找娃娃。”张红丽到处找孩子没找到,又去了现场问了一些情况,“我大概估计可能是他,但我又不希望是他。”

在没有完全确定是自己的孩子之前,张红丽仍抱着一丝希望四处寻找。一直到了晚上,孩子仍没有回来,她不得不放弃最后一丝幻想,“我确定落水的娃娃就是他了。”

“我想感谢王哥,也想对你们说声对不起,是我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娃娃。如果他没有去那里耍,也不可能造成这样的后果。”面对儿子的不幸遇难,这位母亲充满自责。对王勇及其家人,她既感激又愧疚。“谢谢你们,请你们一定要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好好感谢一下你们,让我为你们做点事。”

女儿:爸爸乐于助人 用行动上了“最后一课”

王勇意外离世,留下了妻子、正在读大四的女儿和正在读初三的儿子,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母亲。

王勇的表妹夫唐逸华介绍,王勇善良淳朴,是一个热心人,常常不计报酬去帮人。“我去年住院,王勇陪着我在县医院帮我跑上跑下,拿报告、送血检、送尿检。”说起这些,唐逸华哽咽了。

王勇夫妻以前在云南昆明做小生意,随着孩子长大,他们放弃了生意,回到县城买了房子,以方便孩子在县城上学。回到中江后,周武容在超市打工,王勇买了个小货车,有时帮别人拉点货,有时卖点小物品,去年还在天津建筑工地打工。“顶梁柱倒了,对表姐一家来说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这是爸爸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王勇的女儿王周兴悦两眼含泪。她说,父亲是个热心人,有人需要帮助他会马上伸手,而且也是这样教育她的。“爸爸是一个严父,在大事大非面前,都是言传身教。我们身上一些好的品质,都是从爸爸身上学到的。”

王勇救人的事迹,很快在中江县东北镇传开。“我们号召全镇、乃至全县群众学习王勇敢于奉献的精神。对于王勇的事迹,目前东北镇人民政府正在向县委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江县东北镇镇长曹书贤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