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报收养抚育之恩 她带着百岁奶奶西安打工

2021-02-25 06:32: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李文英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

2月23日,自贡市富顺县团委书记杨正佳一行来到板桥镇龙乘村二组,看望慰问即将带百岁瘫痪奶奶去西安打工的青年民工李文英,送去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

据板桥镇政府工作人员邓小娟介绍,李文英是贫困户,靠低保政策和外出务工脱了贫。5年前,为了打工挣钱兼顾照料奶奶,她带着95岁奶奶去西安打工,成为家乡父老及西安市民公认的孝子。令人感叹的是,她不是奶奶的亲孙女,而是奶奶32年前收养的弃婴。

节衣缩食4年 帮家里还清债务

1988年,年近40岁的李元厚因穷困无法娶亲,67岁的母亲杨乾芳便将捡来的弃婴当作孙女养,取名李文英。后来,李元厚患肺结核,需长期吃药且不能正常劳动,家境每况愈下。初中毕业后,16岁的李文英便加入打工潮南下广州,后辗转无锡、上海、西安等地,节衣缩食4年,帮家里还清债务。

2008年,回老家过春节的李文英经同学介绍,认识了同龄的刘军监。2014年,两人领取了结婚证成家。

李文英每次回家,为了尽力照顾好奶奶的生活起居,都与奶奶同吃同住,而照顾奶奶的体力活,刘军监都是力所能及地主动承担。

带着瘫痪奶奶 去西安打工创业

正当一家人忙着脱贫奔小康时,意外发生了。2016年,李元厚不幸因车祸去世,让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杨乾芳老年丧子,内心的痛苦和绝望加重了病情。

看着眼前这一幕,李文英深感愧疚。于是,她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带着95岁的瘫痪奶奶去西安打工,这样便于照料老人,保障其安度晚年。当时,夫妻俩一年能挣6万元左右,一家4口温饱勉强能应付。

到西安后,生活没李文英想的那样轻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好动会跑的孩子都需要时刻照看,要上班的夫妻俩根本不能应付,李文英不得已辞了工,全家人仅靠刘军监的工资生活,经济再现窘迫。

夫妻俩经过合计,决定创业搞家具维修服务,开设了西安市区服务网店,李文英负责家务和网店经管,刘军监负责制作和上门服务。夫妻俩诚实守信,优质优价服务广受好评,加之其孝老爱亲之举受人敬重,得到当地市民及四川老乡的关照,生意很快有了起色,加上闲余时间接些零活干,收入有时还超过打工。

在夫妻俩看来,钱不是最重要的,保障奶奶衣食无忧、开心快乐才是最大的满足。

张真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