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盐亭发现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

2021-02-25 06:32:3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遗迹中发现陶罐、陶豆等文物。

三星堆文化时期遗址中发现的文物。

近日,有媒体报道,绵阳市盐亭县发现一处三星堆文化时期的重要遗址,称将于近期对该遗址进行保护性挖掘。

2月24日,盐亭县博物馆馆长杨泽明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遗址处于保护状态,还需要探明后向上级文物部门报发掘方案。“应该不会大规模发掘,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动。”他说。

据了解,遗址位于距盐亭县城10公里的麻秧乡(现巨龙镇)张家坝梓江边一处河滩地上,整体面积有上万平方米。

据四川省文物局网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梓江流域大坡山曾发现成组石璧。此后,这里就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关注。考古人员通过近两年调查,在梓江流域大坡山西南方向约1.5公里的张家坝一代,发现了这处规模上万平方米、距今3600年前后的三星堆文化时期重要遗址。

目前,这里已发现的遗迹有房基、灰坑、墙体等,遗物有石璧、陶罐、陶豆、鸟头形勺把等,与三星堆文化二、三期文化面貌一致。四川省文物局称,张家坝遗址是目前涪江流域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遗迹最丰富、遗址性质最明确的三星堆文化时期大型聚落遗址,为古蜀文明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近日,有媒体报道,张家坝遗址将于近期进行保护性发掘。“这是他们听错了,目前还处于保护状态。”杨泽明说,从目前发现的东西初步判断,该遗址“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但由于正式发掘工作尚未开始,具体情况有待发掘后进一步揭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