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包租公”发助人视频:包你住,还包教谋生技能

2021-02-25 06:39: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三位受助者合作经营烧烤摊

傍晚的古柏路旁,阿川和小伙伴们忙着摆桌、布置,将烧烤摊推到了街边。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街边小摊背后,却隐藏着热心市民的满满爱心和善意。

“如果你在成都遇到困难,没地方住,没有工作,免费给你住,再帮你进货摆摊赚钱……” 1月初,这样一条短视频发出后,获得了不少网友的关注,视频的主人希望主动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人。竟然有这种好事?怕是骗人的吧?

阿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联系了博主,令其意外的是该博主果真提供了免费住房,并帮忙开了一个烧烤摊。

2月23日傍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烧烤摊见到了视频主人邓启龙,以及受到帮助的几位市民。

●离异奶爸陷困境

孩子奶粉钱都没了 “试一试”求助

阿川是第一个找到邓启龙寻求帮助的人。他老家在四川射洪县,年纪轻轻的他已是两名孩子的父亲,大的4岁,小的才1岁。为了生活,他一直在外打拼。去年,他与妻子离了婚,抚养孩子的重担压在他一人身上。

“最困难时连娃娃的奶粉钱都拿不出来。”无意中,阿川刷到了邓启龙发布的视频。看完视频后,阿川起初并没有在意,甚至觉得多半是骗子,哪有这种好事,给陌生人免费提供住宿,还帮忙做生意。可生活的压力让阿川有些犹豫,左思右想之后,他联系了博主,结果让他很意外。“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找他希望有个地方住,没想到后来他还帮助我们开了一个烧烤摊。”阿川说。

了解到阿川的困境后,邓启龙先是免费为其提供了一间房屋居住,想着阿川还有一对年幼的孩子要抚养,邓启龙起初考虑帮他摆一个卖土豆的小吃摊,但在算了成本利润之后,决定开一个烧烤摊。

●三个受助人的合作

春节期间,月营业额已超一万元

阿川虽然曾经做过餐饮,但对烧烤技术掌握欠佳,他想起了老家的小伙伴轩轩。

轩轩有烧烤经验和技术,近况也不如意。轩轩生活在单亲家庭中,两岁时父母离异,之后父亲常年在外地务工,他只能与爷爷相依为命。后来爷爷过世,轩轩辍学,开始自力更生学起了维修手机、烧烤等手艺,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勉强维持生活。

得知邓启龙免费帮助开烧烤摊,轩轩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便加入了烧烤摊,合伙经营起了生意。烧烤摊每天下午5点半出摊,营业至凌晨两三点,轩轩主要负责烤制、阿川负责采购运营,他们和另一位求助者三个人一起努力经营着烧烤摊。刚开始,生意并不好,一天营业额只有一百多元,随着口味的改进,生意也有了起色,“现在一天能卖五百至一千元。”

春节期间,大伙也没有回老家,而是留在成都经营生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烧烤摊的一个月营业额已超一万元。

“包租公”现身 回应质疑

因疫情空出不少房子 想帮助收入受影响的人

阿川口中的博主名叫邓启龙,今年34岁,在成都打拼多年,目前有十几间房屋对外出租。是什么促使他有了帮助困难者的想法呢?邓启龙告诉记者,去年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不少租客收入受到影响,自己的房子也空了不少出来。“反正我也有一些资源,尽管房间有些简陋,只有一张床、一个柜子,但或许能帮助到一些困难的人渡过难关。”

用邓启龙自己的话来说,他也是“从穷苦生活中打拼过来的”。小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离异,各自在外务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有过交不起学费、住过漏雨房子的经历。长大后自己出来打工,端过盘子、当过网管、进过工厂,干过多种工作,才有了如今稳定的生活。因此,当见到这些有类似经历的困境者时,他明白他们内心是渴望得到帮助的,于是他在短视频中发布了相关信息,免费为困境者提供住房,教谋生技能,通过自己有限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尽己所能,不求回报

只愿将爱传递下去

从1月初邓启龙在网上发出消息后,至今已获得许多网友关注,寻求帮助的也越来越多。

“有的人是单纯借钱、有的是想学技术。我能力有限,只能选择一些真正困难的人去帮助。”邓启龙说,会根据困境者的经历、遭遇,判断其所说是真是假。目前帮助的方式先是免费提供住宿,再帮助他们自力更生,比如学习烧烤技术或进货摆摊,自己会垫付前期经营的启动资金,待收回成本后返还给他即可,不求回报。

对于邓启龙热心助人的事情,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对此,邓启龙回应称,对于每件事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质疑肯定是有的,但是他不会因此动摇,接下来,会根据自己的能力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采访过程中,一名网友来到了烧烤摊前,表示自己是想要学习烧烤这门技术,今后自己创业。得知来意后,邓启龙让他先加入烧烤摊学习。“希望我帮过的人,将来能把这一份爱心或者乐于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解决更多人的困难。”邓启龙说,毕竟凭他一己之力,作用有限,希望大家都能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阿川告诉记者,目前烧烤摊已经逐渐走上正轨,在除去邓启龙前期启动资金后,其余资金他们可用于日常食材进货,稳定的话预计很快就会盈利。“以后我们开始挣钱了,我也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免费教有需要帮助的(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