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股遭第六大股东拍卖偿债 新网银行:不会对经营产生影响

2021-04-20 06:57:4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4月19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新疆乌鲁木齐市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于5月17日对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1.8亿股)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3.62亿元。

从执行裁定书看,此次拍卖源于巨洋集团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法院责令被执行人巨洋集团履行欠款5.32亿元及迟延履行期间债务利息,但巨洋集团方面至今未全部履行。2018年7月,法院依法查封了巨洋集团持有的新网银行6%股权,目前计划于2021年5月17日进行司法拍卖。

巨洋集团官网显示,公司1992年诞生于四川泸州,注册资金1018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集文化旅游、酒店、金融、房地产、商贸物流等多元化产业的大型民营企业。目前,巨洋集团下属43家子公司,包括15家星级饭店、4家房地产公司和3家准金融机构等。

据天眼查APP显示,巨洋集团为新网银行并列第五大股东,持有该行6%股权,与此次拍卖的股权份额相等。同时,巨洋集团自身风险160条,与子公司四川巨洋假日饭店管理有限公司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对于此次网络司法拍卖,新网银行回复封面新闻记者采访称,巨洋集团出资1.8亿元,持有新网银行股权比重为6%,目前的起拍价和评估价相对出资有溢价。

“因股权占比较小,巨洋集团无银行董事监事席位,未参与新网银行经营管理。此次拍卖,为股东自身事项,与新网银行无关联,也不会对银行经营产生影响。”

新网银行还表示,针对此次拍卖,该行也按相关规定进行提示,监管机构对民营银行股东有明确严格的资质和区域要求,买受人需确保资质适格,并在银行办理资质初核后报监管机构审批股东资质。

公开信息显示,新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30亿元,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之一,也是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

新网银行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为405.61亿元,实现净利润7.0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