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从20楼天台坠亡 家长:电梯无监控录像,天台设计有隐患

2021-04-20 06:58:1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席秦岭

4月19日,是游先生小儿子昊昊下葬的第二天。4月14日,在四川西昌宁远大道附近碧桂园·天樾小区内,年仅8岁的昊昊,通过电梯,从游先生所住的11楼,来到顶楼20楼的天台,随后坠亡。

游先生说,事发后,物业无法提供当时电梯内的监控。同时,他也发现,通往天台的门及天台护栏存在缺陷。他认为,天台门关上后无法从外面打开,护栏过低且容易攀爬,是导致孩子坠亡的重要原因。希望物业和开发商能给个合理解释,并尽快了结此事,让一家人的生活回归正轨。

4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开发商西昌市月城碧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商表示,通往天台的门和天台护栏符合相关规定,事发后,他们配合警方调查,并向游先生提供了业主关爱基金2万元。他们表示,若事件进入司法程序,他们将不回避、不逃避。

和奶奶分乘电梯 8岁男孩天台坠亡

游先生说,他家一共有两个小孩,姐姐15岁,小儿子昊昊今年8岁,上二年级。2018年年底,因为昊昊读书问题,他买了这个位于11楼的房子,“走路到航天学校,也就半个小时。”

他说,昊昊坠楼发生在4月14日早上7点20分左右。当天是星期三,早上7点10分左右,昊昊奶奶就送昊昊去上学。

据游先生回忆,当时,昊昊和奶奶走到楼梯间,奶奶叫昊昊上电梯。因为电梯间有两部电梯可以乘坐,所以,昊昊就提出和奶奶一人乘坐一部电梯,看谁先到一楼。“孩子以前也常玩这样的游戏。”

游先生说,当时,昊昊奶奶乘坐电梯下去后,便在一楼等候,过了两分钟左右,发现孩子没下来,以为孩子先她一步到达一楼并离开了,就走了出去。

走到门口,奶奶询问门卫,门卫告知她,刚刚有三个小孩走了出去。“奶奶以为昊昊也在其中,便追了出去,走了七八百米,到攀西国际商贸城也没看到人。”游先生说,这时,昊昊奶奶给他打了电话。

“第一反应是,最近车多,小孩跑太快,老人追不上。”接到电话后,游先生下楼开车,接到昊昊奶奶,一路往学校赶去。

“可能遇到同学家长,被捎带着去了学校。”在车上,游先生一直注意公路两边的人行道,都没发现昊昊的身影。直到他来到学校,看到昊昊班主任,才得知,昊昊还没到学校。

游先生说,他随即便驱车往回赶,昊昊奶奶则留在学校等候。等他到小区门口,准备停车时,一辆救护车就从小区大门里开了出来。

“当时就有不好的预感。”他叫停救护车,询问救护车里载的是谁。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车上没人。“后来才知道,救护车来的时候,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停下车,在保安的带领下,游先生来到楼下,看到了用布盖住的昊昊,正躺楼下的草坪里,“崩溃了,正常的思维都没有了。”

电梯监控缺失 天台门和护栏存隐患

游先生说,事发后,他们试图弄清楚孩子上楼的整个过程,不过物业方却无法提供监控视频。“他们说,电梯里的监控是实时监控。”

他回忆,事发当天早上,警方来到现场,就要求调取监控,物业方的人说,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调取。“一直推到了下午,他们就说要从成都请人过来,又推到了第二天。”

游先生说,上楼的过程,虽不直接导致昊昊的坠亡,但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我们想知道,这个过程中,是不是有人跟着,是不是有人给他按了电梯。”

事发后的第二天下午,游先生来到天台,发现通往天台的大门是一个防盗门,很容易就能被打开。“一个小拇指就能推开。”同时,人到达天台,门一旦锁上,就无法从外面把门打开。“为什么这个门不锁死,又为什么从外面打不开。”

游先生演示,门关闭后,无法从外面打开

游先生说,那个地方处在风口上,西昌最近风大,他们猜测,孩子上去后,门往外开,风一吹,门就关上了。孩子想到奶奶还在楼下等,就爬过护栏,往下呼叫,一不小心,导致了悲剧。

随后,游先生就天台门一事找到物业方,物业方表示,通往天台的是消防通道,按照规定,不能锁死。“为什么消防通道要安装单向的防盗门,消防通道不应该保证双向畅通?”

游先生说,他来到天台后发现,天台上的护栏离地120多厘米,由两部分组成,上面是高度为65厘米的护栏部分,下面则是一个平台。下面平台部分旁,是各种管道,二者紧紧相临,形成了踩踏处。“正常的成年人,不需要费力就可以走到护栏外。”

游先生说,纯护栏部分只有65厘米

游先生说,管道和护栏下的平台组合在一起,组成了踩踏面,能轻易翻过护栏

楼顶发现指纹 家属认可系坠楼身亡

据游先生介绍,事发后,警方现场调查过后表示,在通往天台的大门门把手上,和天台的护栏上,都发现了孩子的指纹,排除他杀,为高坠死亡。“我们对此没有异议,只是还有很多谜团和疑问。”

“一来我们想知道,孩子怎么上的20楼,二来我们希望他们就护栏等问题给个合理的解释。”游先生说,事发后,他们多次找到开发商和物业,但都没有一个结果。

4月18日,昊昊被火化安葬。游先生说,孩子坠楼,他们监管不力,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开发商和物业该承担的责任,他们也要承担。”

游先生说,孩子已经走了,全家人都很悲痛,特别是孩子的奶奶,陷入自责和崩溃中难以走出,现在需要人陪护。他说,他们不是想漫天要价,而是想搞清楚孩子怎么上的20楼,又怎样坠的楼。“责任怎么划分,那是以后的事。事情搞不清楚,我和我的家人,将一辈子无法面对。”

天台管理规范

游先生说,他希望走仲裁程序,这样能更快解决此事,让生活回到正轨。“如果不能仲裁,也只能去法院起诉。”

开发商>>>

相关设施合规 积极配合各方调查

4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开发商西昌市月城碧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方就游先生关切的几个问题做了说明。

有关天台门的问题,开发商一方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3:“建筑的楼梯间宜通至屋面,通向屋面的门或窗应向外开启”。

同时,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9.5.1:“住宅建筑应根据建筑的耐火等级、建筑层数、建筑面积、疏散距离等因素设置安全出口,并应符合下列要求第5项:楼梯间及前室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事发楼栋为20层双拼单元楼,相关工作人员在天台处张贴天台管理规范,并在相关建筑构件上喷涂“禁止攀爬”标识。

天台管理规范包括,所有人上屋面必须通知物业管家知晓,小孩上屋面必须家长陪同等。事发楼栋天台门由楼梯向天台屋面疏散方向打开,且可徒手开启。该事发双拼单元楼互相连通、设置四处天台门可满足相互疏散的要求。因此,天台门设计符合规范,且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在防护栏杆问题上,开发商方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GB50352-2005版6.6.3:临空高度在24m及24m以上(包括中高层住宅)时,防护栏杆高度不应低于1.10m。

事发楼顶天台栏杆底部无宽度大于或等于0.22m,且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的可踏部位,防护栏整体高度高于1.2m。防护栏杆设计符合规范,且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同时,开发商方表示,事发后,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以外,他们也于事发后第二日向业主家属提供业主“关爱基金”2万元。同时,若该事件进入司法程序,他们将不回避、不逃避。

不过,回复中并未涉及为什么电梯监控没有录像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