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手段不断翻新 四川公安提升技术反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04-20 07:01:1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光靠公安机关的打击远远不够,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反诈行动中,作为普通群众该怎么提防上当受骗?4月19日下午3点,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雄走进直播间,就“坚持‘防范为先’积极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管住可能从事犯罪的高危人员和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众,光靠公安机关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这次提出了党政要履行主责,加强属地管理,签好这个头,公安要做到打击犯罪这个主业,监管部门要控制好犯罪利用的两卡工具和一些行业管理的阵地。”王雄说。

他指出,全民反诈更多的要靠全民共同提高意识,共同交流,提升反诈意识和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还要靠全民共同保护和自己的个人信息,遵守好自己使用“钱袋子”的相关规则。

王雄举例,很多财务人员上当受骗就是不守规则,根据财经纪律,大宗开支应该是出纳会计两个人以上,同时还要经过领导审批。但是在实际过程中,很多财务人员严重违反财经纪律,个人单笔,轻信网络短信或者微信群信息,不经核实、不经联合审批就轻易划款,最终上当受骗。“遵守用钱和使用钱的相关规则,走正规的途径,不要相信网络简便的轻易的减省程序,是我们的重要方式。”

目前,网络电信诈骗应该成为公安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主攻方向,随着恶性案件的减少,这类案件成为案件占比重比较大的一类案件。公安机关自然也将根据犯罪形态的变化,将打击锋芒和治理的锋芒放在这类犯罪。

据介绍,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全力提升打击治理犯罪的水平,把遏制这类案件的高发势头作为重要职责。一方面要加大综合治理,把这项工作提升为党政工程,要从建设平安四川这项工作当中纳入到全局当中来考量,推动党委政府加强对这类犯罪的综合治理。

“公安机关加强打击反对,特别是要改进我们打击犯罪的方式和方法,这类犯罪的花样翻新大,公安机关也要联合社会各界和相关企业群众在打击犯罪方面改进和提升我们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在技术打击犯罪方面要加大研究。”王雄介绍,四川全省公安机关现在在警力和资源配置上都做了重大的调整,向这个方面做了很大倾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