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65岁!成都奶奶组团练瑜伽霸气喊话年轻人:你们可以的,老年人也可以

2021-04-29 07:01:0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吸气、收紧臀部、向上顶,呼气、缓缓放下、调整呼吸……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在老师指导下,奶奶们认真完成着每一个瑜伽动作。

在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合江场社区,老人们组团上起了瑜伽课,十分新潮。前屈、后弯、扭转这些高难度动作,她们都能轻松完成。

据了解,瑜伽课是社区为了丰富居民生活、锻炼老人身体免费开设的。这些参与的老人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78岁。面对瑜伽的一些动作难度和挑战,奶奶们一点儿不服输,更是喊话称:年轻人可以的,老年人也可以。

4月28日下午2点,奶奶们早早来到练习室,铺好瑜伽垫,做好准备,等待课程开始。当音乐缓缓响起,学员们闭上眼睛,双掌合拢,盘腿而坐。跟着音乐,大家双手叉腰,头部及腰部缓缓转动。然后随着音乐节奏变换,大家缓缓起立,高举双手,随后逐渐向下弯腰,触碰脚尖。

就在这样一动一静,一屏一息间,身体得到了充分的舒展和放松,大家脸上露出了轻松愉快的表情。

今年74岁的刘莉已经学习瑜伽两个多月,每次都准时到,从最初抬腿都困难,到如今能坚持俯身支撑半分钟。

谈起为什么要练瑜伽,刘奶奶说知道练习瑜伽对身体有好处,社区开了免费瑜伽课,她便报名参加。以前走路时,上坡腿脚有些软,经过一段时间瑜伽训练后,现在有劲了。

对于瑜伽是年轻人的运动,难度大等问题,刘莉不服气地说:“年轻人可以练,我们老年人同样可以练。”在她看来,瑜伽有些动作确实很有难度,特别是老年人,柔韧性没有年轻人好,但慢慢练习仍然能做到。

此外,现场多名学员表示,练习瑜伽让她们精神和身体都变得更加年轻,“我们都长年轻了,长期练更好,更年轻。”

对于奶奶们学习瑜伽,教练王老师也很意外:“第一次来上课时挺惊讶的,没想到学员年龄这么大,还有70多岁的。”一开始有些动作完成不了,通过一段时间练习后,她们都能很好地完成,超过我的预期。

王老师说,瑜伽是一种集呼吸、冥想和形体结合的运动方式,通过气息调节、舒展筋骨来到达身体平衡、安气宁神的作用,适合大众,不仅年轻人,老年人同样也可以做到。但考虑到具体情况,她将瑜伽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难度。从简单的拉伸开始,慢慢增加动作和难度。随着练习增多,学员们完成度也越来越高。“我悄悄加大了难度,学员们也能很好地完成。”

据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合江场社区党委书记罗秀群介绍,为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锻炼居民身体,社区在居民大会、社区治理等工作中收集到居民意见和建议后,从去年10月份起开展了瑜伽、舞蹈、早教等特色课程。“特别是瑜伽课程开设后,受到广大居民的欢迎。”

罗秀群说,目前瑜伽课程一周开展一次,参加的居民共37人,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78岁。她有时间也会参与到瑜伽课程中。目前场地有限,为了满足更多居民的需求,下一步将把活动空间扩大,增加队伍人数。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