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好友向你借钱?假的!成都青羊公安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1-05-12 06:30:5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在网络上,遇到“好友”找你借钱,一定要谨慎!5月1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青羊公安获悉,近日,公安打掉一诈骗团伙,该团伙自2020年来,就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要对象实施网络诈骗行为。目前,夏某、杨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苏苏,我有点急事找你帮忙!”3月6日凌晨,四川某职业学院学生小王接到“同班同学”的QQ消息,对方称自己有个亲戚住院急用点钱,“还差800块,我手头的钱不太够,亲戚从来没向我开口借过钱,我不好意思拒绝,所以我想用你的名义转给我亲戚,这样过两天我才方便问他要回。”

800块钱对小王来说不是一笔小钱,看着对方QQ头像和昵称也都没有问题,小王向对方提供的一个支付宝收款二维码支付了800元钱。第二天上午8点过,正准备去上课的小王遇到该同学,两人一交谈,同学表示对此事毫不知情,一看手机才发现QQ被盗了。意识到被骗的小王和同学立即来到辖区康河派出所报案。

康河派出所接报案后立即开展工作,发现该学院的多名学生均存在QQ被盗现象,并利用这些QQ号先后骗取6000余元。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被盗号的学生之间存在着这样一个共同点,即在寒假期间都接到过以学校名义发送的一条问卷调查的QQ邮件,邮件要求同学填写了自己的QQ号码及密码。

学校怎么会要求学生填写QQ密码呢?民警很快察觉了问题,向学校核实后证实果然并非学校所为。再对邮件中调查问卷的地址进行分析,确定该网址是嫌疑人假设的钓鱼网站,专门骗取学生QQ号码和密码。

康河派出所立即对嫌疑人收款二维码展开调查,再根据大数据平台对信息进行比对,发现一个叫夏某的有重大嫌疑。3月10日,民警根据线索在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夏某抓获,经讯问,夏某交代其将本人的微信及支付宝收款二维码向他人出售,帮助他人洗钱,并抽取佣金提成的犯罪事实。通过进一步深挖和大数据系统筛查,一个以杨某为头目的诈骗团伙浮出了水面。

3月10日晚,康河派出所便会同分局刑警大队、合成作战室将该团伙于一小区内一网打尽。据杨某等人交代,自2020年以来,他们便开始以大学生群体为主要对象实施网络诈骗行为,他们利用购买的 QQ及密码,向 QQ 内好友发送借钱信息,之后发送二维码让受害人转账,从而骗取钱款。

“在犯罪团伙的电脑中发现大量受伤、车子被撞、在学校上课等照片。"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团伙以此伪造身份,编造‘出车祸’‘受伤’等急需用钱的理由,营造诈骗环境,骗取受害人财物。

青羊公安温馨提示,收到亲人、朋友、同学求助,尤其是借钱的消息,一定要拨打其常用电话仔细核实情况,不要随便向陌生账户转账或汇款,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文件和网站链接,以防遭受木马攻击,导致QQ号被盗,如果发现个人QQ被盗,应及时通知亲朋好友,以免他人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