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大讲堂 | 江口沉银遗址出土数万件文物,最令考古君激动的是啥?

2021-05-12 06:32:1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王金亚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亮相四川博物院的时候,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饶有兴致地分享了一个小秘密:“这个展览不仅让四川人民能够在家门口共享江口考古成果,而且也帮我个人完成了许久以来的一个愿望。”

这位拥有299万粉丝的微博大V的心愿是什么?江口沉银遗址出土数万件文物,哪件文物最让他激动不已?5月17日晚7点30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主任、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刘志岩将做客“名人大讲堂”,这位在微博上拥有299万粉丝的“考古君”,将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以“折戟沉沙银未销——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亲历记”为题,拨开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的迷雾。

谈及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刘志岩感慨道:“考古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弥补历史文献记载的不足。此前文献对张献忠大西政权记载不多,而这批文物用实物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同时,犹如打开了一部了解明代历史的百科全书,也帮助观众了解大西政权的方方面面啊。”

亲手挖掘了数量繁多的文物,哪一件文物最令刘志岩激动不已?他回答说,不是金子也不是银子,而是一件木鞘。

在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过程中,发现一根较完整木鞘,里面装着多个银锭,证实了张献忠曾“木鞘藏银”的传说。记者了解到,本次出土的木鞘较为完整,周边散布着银锭,木鞘内部也塞满了银锭。刘志岩介绍,这根木鞘是本次考古过程中首次发现的木鞘。在清代文献中,就有张献忠用木鞘藏银,转移财宝的说法,这进一步印证了文献。

封面新闻记者曾在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现场采访刘志岩,他穿着红色的冲锋衣,目光炯炯有神。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采访那天刚刚是一场阵雨过后,他脚上穿着的一双皮鞋不仅沾满泥土,鞋面上还布满了划痕,这些划痕来自他一年要在彭山江口的工地上考古发掘300天,与江滩上锋利的石头亲密接触所得,眉山市彭山区荣誉市民名不虚传。

读大学时,同窗好友曾经问刘志岩,学了考古以后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当时的回答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带着我的孙子走进博物馆,指着展柜里的一件文物说,这是爷爷当年亲手发掘出来的”。当时,他觉得这个愿望很遥远,没想到随着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愿望这么快就得到了实现。这些从江口发掘出土的文物,前往国博、川博等多家博物馆进行展陈,未来还将在江口沉银博物馆与观众见面。

你对江口沉银遗址考古感兴趣吗,有什么问题想与考古君当面切磋?快来报名“名人大讲堂”,听考古君摆一摆那些和江口沉银遗址考古相关的龙门阵。本次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120名现场观众和4名传习志愿者(以最终主办方电话或短信通知为准),热爱考古的小伙伴们快来拼手速!

点击图片快来报名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