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缅北电信网络诈骗组织的德阳小伙:业绩不好挨打关水牢 单笔骗取上百万会放烟花

2021-05-14 09:02: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王某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正接受警方调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5月13日,距离德阳小伙王某、高某逃离缅北回到什邡已一月有余,但王某仍对自己过去几个月的经历感到恐惧。去年11月,王某、高某在朋友肖某的邀约下,前往云南边境应聘底薪1万元的工作,结果却被人带着一起偷渡到缅北,进入诈骗团伙。由于业绩为零,王某曾遭遇殴打、威胁,今年3月花费2万元“赎身费”后,才得以离开。

4月份回家后,王某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并配合调查。民警介绍,与王某同行的高某因为涉嫌诈骗罪等,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刑事拘留。目前肖某仍滞留在缅北。

5月13日,在什邡市公安局禾丰派出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了王某,听他讲述60天的“惊魂”经历。

偷渡

找工作被人带着偷渡到缅北

记者:你们是如何去到缅北的?

王某:去年10月,肖某在网上看到云南有招工,底薪1万元,从事网络有关的工作。而且前往工作的费用,由用人公司全包。在肖某的邀约下,我和高某就一起去了。到了云南边境,接我们的人就带着我们翻山,同行的有20多人,大概走了20多个小时,翻了六七座大山,就到了缅北。在路上不允许说话,没有带食物的也只能饿着肚子走。

记者:到了目的地后,诈骗团伙是如何安排你们的?

王某:到了目的地,我们先被安排休息了两天,随后开始“培训”,才知道这是一个做网络赌博有关的诈骗团伙。不到一周,培训还没结束,团伙就分家了。我们被一位老板带走,在一栋楼房里住了下来。活动只能在这栋楼房里,外面有拿着自动步枪的保安守着。如果逃跑,会被子弹扫射脚下,抓回来就要挨打。

在那边,我们培训的是“杀猪盘”,也就是把自己包装成老板,通过聊天软件接触女性,然后实施诈骗。诈骗

伪装老板进行“杀猪盘”操作

记者:这种“杀猪盘”是怎么操作的?

王某:老板把我们的手机和身份证都收了,然后发了一部手机,里面都是聊天软件。我们把自己伪装成老板,跟受害者聊天。公司里准备有视频、图片等素材,可以拿来用,取得对方信任。如果聊得差不多了,就会有“组长”或者“老手”来继续聊,进而实施诈骗。

记者:有手机为何不联系家人或者报警?受害人要视频验证身份怎么办?

王某:我们所使用的手机,都是被监控了的,加好友、聊天等操作,都会被看见。所以,我们并不敢用来做其他事情。

遇见要验证身份的,可以看视频,素材库有很多相关视频。接通后,只需要说话就行。

如果伪装成女性骗取男士,还有特别贵的那种变声器,说出来声音几乎没有破绽,而且各种音色都有。

遭遇

有“同事”逃跑被关进水牢

记者:讲讲你的“工作”经历和遭遇。

王某:在我们那个点,像我这样的有50多个,都是年轻人。每天上午11点左右被叫去上班,第二天凌晨1点多下班。每天必须要加5个好友,聊上天。因为我知道这是电信网络诈骗后,不愿意做,所以是“零业绩”。对于“零业绩”和业绩很差的,老板会采取收走饭卡不准吃饭、跪着上班等体罚,有的时候还要挨打。

我也挨过五六次打,我们的“组长”还有老手会出来打人,拿枪的保安一般不打人,只负责看住人不让出去。在那边,还有遭电棍电击和关水牢的人。到了那里的第三天,就看到一起“同事”被毒打事件。“有位‘同事’被打得实在受不了,于是想跳楼逃跑,被抓到之后,像拖一条狗一样把他关进了水牢。”

记者:你们的收入怎么样?

王某:因为我没有业绩,就没有收入,一分钱都没有。有诈骗得手的,按照一定比例分成。高某诈骗了一单10万元,分了1万多元。如果是我们联系上,由“组长”实施诈骗,分的钱就归“组长”,“组长”会分一些给下面联络的人。里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单笔或者单人诈骗金额上百万元,就会放烟花庆祝。我待的一两个月里,我们那个点放了两三次烟花,但是附近太多搞这一行的,随时都可以看到烟花,白天也放。

逃离

前后花10多万元才得以回家

记者:你是怎么回家的?

王某:我知道是电信网络诈骗后,不愿意干,没业绩又挨打,于是就找到负责的说要辞职回家。因为我们刚去时,就说过干不了可以回家。

对方说可以辞职,但是勒索两万多元,说是食宿费用。因为我没钱就让家里人拿了钱,转账后就离开了。

记者:总共花了多少钱才回来?

王某:我们出来后,打了个出租车,半个小时车程就要5000元。住宿费用也很高,到达勐阿口岸前前后后,又花费了4万元。

我总共花了10万多元,一分钱都没有挣到。高某花了应该有6万多元。

在当地完成核酸检测,隔离三天。过了口岸又隔离了10多天,后来才回到家。

记者:回家后有什么感想,接下来准备干点啥?

王某:觉得自己很蠢,上了一次当就学乖了。接下来,准备继续干快递行业。

5月13日中午,什邡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王某涉嫌偷越国(边)境罪,案件正在侦办中。高某因在1月份以投资为幌子,诈骗了北京一女子10万元,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诈骗罪,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分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至于肖某,警方正在进行劝返。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外出务工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法的劳务中介,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缅北地区的招工信息。同时,公安机关再次提醒滞留缅北人员,请尽快回国投案自首,拒不入境投案自首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