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我的冻库里藏了近30吨野生动物”南充一老板实名举报自家冻库

2021-05-14 09:11: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冻库老板举报的疑似野生动物冻货。

涉事冻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有近30吨疑似狍子等野生动物,冷藏在我的冻库里……”5月12日,南充市嘉陵区峻郗食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冻库(以下简称“峻郗冻库”)老板苟君向南充多个部门实名举报,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查清这些野生动物的存放人及来源,同时他愿意承担把关不严之责。目前,南充市公安、市监、信访等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

冻库方

大量野生动物冷藏在我的冻库

2013年,苟君修建了冻库,涉足冷链物流行业。苟君称,从2016年底至2017年2月,从事冷冻食品销售多年的王泽宇先后把存放在其他地方的冻货转运至峻郗冻库。

“这些冻货装在编织袋里,入库时报的是牛肉、羊肉、羊胎盘、羊羔、带鱼等肉制品,并称产品合格证和检疫证明随后送来。当时我们允许冻货入库,在存货单上标注了存货方‘未提供合格证和检疫证明,产生质量问题,我司概不负责’等字样。”苟君说,截至2017年2月,王泽宇存放的冻货约有300吨。

“此后我们打电话、发短信甚至亲自去催促,但王泽宇始终不把产品合格证和检疫证明送来。”苟君说,他隐隐约约觉得这批冻货有“名堂”。

“我万万没想到,这批冻货里还有狍子等野生动物。”苟君说,2017年4月7日,王泽宇安排提货工人何某某等来冻库提取羊羔、羊胎盘等冻货,何某某等人在冻库月台切割冻货时,冻库员工发现,这些冻货与羊羔、羊胎盘差别很大,就问这是什么东西,何某某回答是狍子肉。

“听说是狍子肉,我当即吓了一大跳。”苟君说,经过清点,疑似为狍子等野生动物的冻货约有二十七八吨。“如果执法部门检查到冻库里存放有野生动物,我肯定吃不了兜着走……于是我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不允许他们提走冻货,从2017年初到现在,这些冻货在这里存放了4年多。”

存货方

这些野生动物冻货不是我的

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峻郗冻库。冻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川东北最大的冻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冻库被南充市嘉陵区确定为“冷冻食品集中监管仓”,每天进出冻库的冻货很多。

进入冻库库房,里面的冻货堆集如山。不过,苟君举报的冻货到底是什么肉,记者凭肉眼也难以分辨。

“我承认,员工对进入的冻货检查不仔细,工作有疏忽。”不过,苟君称,当时这些冻货都装在编织袋里,根本分辨不出来。

此后,苟君从疑似野生动物的冻货中随机抽出3份样品,委托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鉴定。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出具的《鉴定报告书》显示:3个送检样本中,有2个为貉,系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另一个为北极狐。

“峻郗冻库里的野生动物不是我存放的。”在记者电话采访王泽宇时,他连呼冤枉。“我的确在该冻库里存放了200多吨冻货,相关手续也随货交给了苟君。”王泽宇说,冻货入库时经过严格检查,冻库工作人员开出了存货单,存货单上也没有标注是野生动物。

在电话中,王泽宇反复强调:“如果苟君说那批含有野生动物的冻货是我的,请他拿出证据。”

调查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处理意见6月3日前书面答复

“这批冻货存放了这么久,产生的费用预计有100多万元,现在不但一分钱没收到,还惹来巨大麻烦。”苟君说,他曾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我只好公开、实名举报,希望相关部门查清这批野生动物的存放人和来源,同时该我承担的责任,我绝不推诿。”

针对此事,5月13日,记者致电南充市公安局嘉陵区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杨忠勇。他称,警方已介入调查,还前往峻郗冻库随机提取了30个样本,委托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鉴定,鉴定结果目前尚未作出,所以还没有立案。

据悉,南充市信访部门、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受理此案。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6月3日前将处理意见书面答复举报人。

这批冻货到底是谁的、里面有没有野生动物、野生动物来自何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