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可水洗”的儿童化妆品真的安全?专家: 除必要保湿润肤,不提倡儿童化妆

2021-05-16 06:45:0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小女孩们都拥有一颗爱美的心,在家里会常常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或趁妈妈不在家涂上满嘴的口红,这都是小屁孩爱美的模样。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儿童化妆品“应运而生”。不少孩子小小年纪就有了自己的美妆盒,口红、眼影、腮红、指甲油一应俱全。

但打着“安全无毒”“清水可清洗”的儿童化妆品,真的安全吗?

网购平台上的儿童化妆品均宣传“无毒可水洗”

【女儿爱美】

妈妈为求放心选择专用“儿童化妆品”

成都市民张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她的女儿coco在四五岁时,开始对“打扮”有意识,特别是在看到妈妈化妆涂口红时,总爱过来凑热闹。“刚开始,觉得成年人的化妆品对孩子不好,特意买的儿童化妆品。”张女士说,出于品质和安全考虑,她并没有在网络平台上购买,而是特意在大型商场的知名连锁玩具城里购买的一套“儿童化妆品”,口红、腮红、眼影、眉笔、化妆刷等等一应俱全,价格在200元左右。“完全跟大人的化妆品种类是一样的。”

但实际上,这套“儿童化妆品”的品质并没有让张女士感到安心。

张女士说,刚买回来时,女儿很喜欢,经常拿着往脸上涂抹,但她发现,无论是粉底还是眼影,粉质肉眼可见地粗糙,“完全浮在脸上”。特别在清洗的时候,并非宣传的清水就可以轻易洗净,她用儿童沐浴露清洗了之后,发现仍有残留,尤其是涂抹在眼睛上的眼影,有明显的残留。张女士只得用自己的卸妆产品给女儿用,才算是洗干净了。“但是(用卸妆产品)洗完之后,孩子眼睛很难受”。

张女士说,在女儿玩了一段时间后,她最终还是决定把那套“儿童化妆品”藏起来,只是偶尔用自己的口红满足一下孩子的好奇。“以前觉得打着‘儿童专用’的旗号,应该是安全的,能够放心,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记者调查】

眼花缭乱的“儿童化妆品”市场

儿童化妆品,并非新兴产品。

5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儿童化妆品”,首页推送了多家儿童化妆品套装,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说明中均有“无毒”“可水洗”“玩具”等关键词。记者选取了一家粉丝数达到14.5万的店铺,点击进入后发现,这是一家“玩具旗舰店”,儿童化妆品产品在“过家家玩具”的分类中。

卖儿童化妆品的店铺是一家“玩具旗舰店”

是玩具还是化妆品?4岁孩子可否使用?对此疑问,客服表示“可以真实使用,不含防腐剂,水溶性的”。记者提出能否提供成分表,客服刚开始表示没有,发来一份集合了“质检报告”、“欧盟认证标准”的“儿童化妆品认证”,有标注为“不含激素、不含防腐剂、质检认证、安全无毒”等,但下方为“玩具3c证书”。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其提供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中,产品类型为“声光玩具”、“电动玩具”。

客服发来的质检报告和强制性产品认证书

记者提出质疑后,客服再发来两份产品名称和系列、规格、型号为“静态塑胶玩具/儿童装扮套装玩具”的强制性产品认证书,但在其附件中,有“不包含以上产品型号中包含的化妆品”的备注。而在客服提供的广东省质量监督日用精细化工产品检验站(汕头)、广东省汕头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粤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对唇膏、闪光啫喱、粉饼等套餐产品进行了检验,检验结论为:所检验项目均符合QB/T1977-2004标准及《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度)的要求,检验合格。

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在多个网购平台出售“儿童化妆品”的商铺,绝大部分都是玩具店、母婴店,只有某网络购物平台自营,有“儿童化妆品”专区。

网购平台用户评价

除了网络购物平台,线下市场也能买到。于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女儿有一套“儿童化妆品”,是回老家探亲时,在乡镇超市购买的,价格只有二三十块钱,“还好一直没敢让涂脸上,只是给洋娃娃用。”

郭女士的女儿今年8岁,对迪士尼乐园情有独钟。“带她去了三次,每次的门票套餐里都有赠送妆扮‘公主’的一套儿童化妆品。”郭女士说,包括衣服、指甲、头饰、眼影等,“眼影有亮片,很不好清洗。”在郭女士提供的化妆品盒上,红星新闻记者翻译其日语使用说明,除了安全使用提示外,并无产品成分等说明。郭女士说,虽然女儿使用后没有不良反应,但她仍不放心,情愿让孩子偶尔用自己的化妆品。

迪士尼乐园套票赠送的儿童化妆品,其日语说明书中无成分说明

【相关规定】

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应按要求申报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得知,根据《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所有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均应按照要求申报。未明示适用于儿童的化妆品,其产品包装不得以图案或其他形式显示或暗示为儿童化妆品。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儿童化妆品微生物指标限值不能大于500CFU/g或500CFU/ml,显著低于其他化妆品的1000CFU/g或1000CFU/ml。“宣称为婴幼儿、儿童使用的产品,应同时提交毒理学试验报告和产品安全评估报告。”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在发布的《化妆品注册备案资料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指出。

【医生建议】

除必要保湿润肤外,不提倡给儿童过度护肤、化妆

四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巩毓刚解释说,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除了必要的保湿润肤外,不提倡儿童使用其他功效性的护肤产品,更不提倡化妆,尤其是浓厚的彩妆。巩毓刚说,婴幼儿、儿童的皮肤屏障本身就比较薄弱,可能有湿疹、过敏等皮肤问题,可以使用保湿润肤类的护肤品。“首先,青少年儿童大部分都是学生,其身份也不适合化妆;其次,彩妆类的产品,对孩子们的皮肤屏障是有损害的。”

巩毓刚建议,如果有舞台演出等必须要化妆的情况,要在使用彩妆前,做好保湿,而在演出结束后,及时进行清洗卸妆,然后再使用保湿产品。对于必须要使用的彩妆产品,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知名品牌,选择【妆】字号、【械】字号等可查询到相关部门审核批准资质的产品。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