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昆高速四川自贡段33吨汽油罐车泄漏,消防等多部门联动处置

2021-06-10 06:45:3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刘俊 刘燊 封面新闻记者陈章采

6月8日,银昆高速四川省自贡市境内,一辆货车与一辆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油罐车罐体尾部被追尾受损,汽油大量泄漏。

事故发生后,自贡市相关领导到场指挥应急处置和排险工作。在应急、消防、公安、交警、环保、中石油等多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下,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急排险,最终成功处置,现场无人员伤亡。

事故导致该段高速公路交通管制长达6个多小时。

两车追尾汽油泄漏高速公路

当日中午12时50分许,银昆高速四川自贡北服务区往宜宾方向500米处,一辆满载啤酒的货车追尾一辆满载33吨汽油的油罐车。造成罐体尾部破裂,正在不断往外喷涌汽油。

事发地点距离自贡北服务区仅数百米,服务区和车道上车辆已经排起长龙,大量车辆和人员滞留该路段,对向车道川流不息,不时还有车辆减速查看情况,附近数百米范围内都弥漫着浓浓的汽油味道,情况十万火急!

一个飞溅的石子、一丁点火星、一丝静电,都可能导致现场发生爆燃,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18台消防车赶赴救援

12时59分,自贡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一次性紧急调集城区6个消防站18台消防车67人驰援现场,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全程指挥。

13时23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对现场实施警戒。

通过侦查发现,油罐车和货车一前一后分别停在主车道和超车道上,货车装有大量啤酒,周围遍地可见啤酒瓶碎片;而油罐车载有33吨92号和95号汽油,分别存储于罐体内3个独立存储区,罐体尾部储区存有9.8吨95号汽油;经过挤压撞击,罐体尾部呈类似Z字形不规则状多道裂口,大量汽油正在向外泄漏,现场无明火,两车驾驶员均未受伤及被困。

掌握基本情况后,消防指战员迅速设置2个泡沫管枪防线,对受损罐体和泄漏汽油进行持续覆盖作业,及时控制现场态势。

逆行冲锋消防冒险封堵

13时26分,全勤指挥部及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展开评估,迅速部署排险堵漏作业行动,扩大警戒范围,划分安全区域。2名消防员身着防化服先后3次进入危险区域,对油罐破损部位进行封堵作业。

由于罐体满载储油,汽油液体压力很大,堵漏过程十分艰险。消防员先后使用无火花工具、棉布、木质堵漏塞等器材工具进行堵漏,并采用绝缘胶泥配合作业,增强密闭性,最终将成功封堵住三道主要破裂口,有效降低和控制了汽油外泄。

为防止意外发生,现场对手机、锂电池、打火机等一切可能的火源进行全程严格管控;多个消防站消防泡沫储备集中调往现场保障使用;一组消防员通过附近消火栓建立供水干线,确保现场不间断供水;另一组消防员利用铁锹、铁铲等工具在高速公路一侧下方开辟隔离沟,收集废水废液防止肆意流淌,降低对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在高速交警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事发路段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暂时关闭,双向车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现场还调集了数十吨沙石,对事发路面进行掩埋覆盖,配合救援处置。

成功倒罐转运化险为夷

17时许,汽油倒罐车等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多名消防员和中国石油自贡销售分公司的专业人员在多支泡沫管枪掩护下,开始现场倒罐作业,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不懈努力,倒罐完成。

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联合护送,多辆警车前后开道,2台消防车压阵护航,1台消防车在舒坪油库前置接应,顺利完成转运卸油。至18时左右,现场处置工作基本结束。

最后,消防员对现场路面残留油渍进行全面冲洗,确保现场交通秩序及时恢复正常。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事故展开调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