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助!3人挖虫草路上遭遇棕熊袭击 受伤严重送医

2021-06-11 06:38:00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当下,正值虫草采摘季,青藏高原上冰雪初融,危险也暗藏四处。

6月5日、7日,西藏昌都市接连发生2起棕熊伤人事件。14岁少年郎加,36岁孕妈妈桑措吉及其10岁儿子拥忠先后在挖虫草路上遭遇棕熊袭击,受伤严重,被紧急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救治。

了解到伤者伤情严重、两个家庭均经济困难,四川省人民医院团委、慈善办立即与爱心基金会联系,并为两个家庭发起网络个人筹款,医院医护人员、职工纷纷转发、捐款。截至6月10日下午,两个筹款目标金额均已筹满。

棕熊伤人:

14岁少年,孕妈妈和10岁儿子受伤

郎加叔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在6月5日下午事发后接到哥哥孜培次成电话,说大儿子郎加被熊伤了,送到当地医院,但伤情严重,需要马上转院。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6月5日是周六,14岁的郎加和一个伙伴在山上挖虫草时突然遇到棕熊,两人立即逃生。伙伴往山下跑躲过了棕熊,郎加却不幸被棕熊追上抓到头部和面部,郎加奋力朝棕熊踢腿,脚上也受了伤。此时,大人们闻讯赶来,棕熊随后跑开了。大人们赶紧把郎加背下山,同时通知了郎加爸爸。

在当地医院简单处理后,医生说郎加情况太严重了,必须转院。原本打算乘坐飞机到成都,但天气不大好,病情耽误不起,郎加叔叔租了一辆车,又叫上一个朋友,加上司机3个人,轮流开车1000多公里将朗加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当时已是6月7日下午4点。当晚11点,郎加被送进手术室,直到6月8日上午7点出手术室,转入重症监护室。

同样在昌都市丁青县,与郎加家不同的乡镇,6月7日上午8点左右,怀孕6个月的桑措吉带着10岁儿子拥忠和另一个小儿子上山挖虫草。拥忠走在前头,突然遇到棕熊,拥忠被熊抓咬到了。桑措吉救儿心切,赶紧用挖虫草的工具拼命打棕熊,后来棕熊跑了,桑措吉头面部受伤,全身多处被咬。万幸的是,小儿子走在后面,离得远,没有受伤。

因为周围没有人,桑措吉拉着儿子往回走,走了很久,已经没有力气,还好此时遇到了其他挖虫草的人,才把母子送下山,并联系了在另外一个山头挖虫草的拥忠爸爸。

母子俩被送到县上的医院,简单处理后又送到市上的医院,最后医生还是建议往上级医院送。

拥忠爸爸本来托人买了从拉萨到成都直飞的机票,但航班被取消,只能选择从西安中转。航空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并联络成都急救中心和双流机场,让救护车直接到停机坪接到了伤者。

6月8日晚上10点,桑措吉和拥忠被送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

最新伤情:

14岁少年尚在ICU 受伤母子二人病情稳定

3人中,郎加病情最为严重。郎加的主治医生、四川省人民医院外科ICU兰蕴平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郎加刚被送到医院的时候,还能(和家属)有些交流,但很快出现了病情加重的情况。医院紧急组织各个学科,连夜为郎加做了抢救治疗手术,气管插管、缝合清创等。

▲病情最为严重的郎加。

目前,郎加已经在ICU治疗了3天多,生命体征总算相对稳定了,但仍需要呼吸机辅助,所以不能算脱离了生命危险。“因为(郎加)整个面部严重毁损,面部多处骨折变形,发生了肿胀,现在我们给他用了镇静镇痛药物,不然现在醒来的话,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兰蕴平说。

红星新闻记者从郎加病情诊断证明上看到,郎加有多处额面部碎裂性骨折,局部骨质缺如,部分软组织缺如,左侧眼球外移,颜面部皮肤缺失,全身多处被咬伤,甚至还有失血性休克的症状。

兰蕴平说,郎加眼眶处有骨折,因为目前抢救的需要,还无法对视力等情况进行精确评估。

兰蕴平解释说,现在对郎加的治疗,主要是以挽救生命为主,后期郎加肯定还需要多次手术修复、对骨折的面部进行重建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于14岁的孩子来说,未来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经济负担。“目前的筹款目标金额(15万元),主要是针对前期抢救性治疗的费用。”

在36岁的桑措吉病情诊断证明上,除了抓伤、咬伤,桑措吉还有下颌骨、鼻骨、右侧肩峰、右侧肱骨骨折,并伴随着感染。最重要的是,桑措吉是一个有6个月身孕的孕妈妈,肚子里还有一个孩子。

6月10日,接受了手术治疗、在ICU观察恢复后的桑措吉转回了颌面外科普通病房。

▲36岁的桑措吉有6个月身孕。

10岁的拥忠伤情最轻,除了被熊咬伤外,上下正中的牙槽骨骨折,左侧颞部皮肤裂伤伴随感染等。

▲10岁的拥忠。

爱心救助:

3人网络求助 两项筹款已筹满目标金额

病房里,3位伤者饱受伤痛折磨。病房外,家属揪着心,既担心伤者,又要愁治疗费。

郎加叔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49岁的郎加爸爸孜培次成有先天性高度近视,1000多度。在当地,最主要的收入就是挖虫草,孜培次成因为高度近视的原因无法上山挖虫草,只能在家做饭、做家务,14岁的大儿子郎加、小儿子和郎加妈妈每到虫草采摘季节,就要上山挖虫草。

“今年虫草不行,一天也就能找到一两根,70多块钱。”郎加叔叔说。而入院以来,郎加的治疗费已经用了4万元左右。

桑措吉一家情况类似。拥忠爸爸往上还有68岁的母亲,家里有个身有残疾的妹妹,膝下几个孩子需要抚养,几乎都靠着每年虫草采摘季节的收入。现在,母子两人住院,拥忠爸爸找亲友紧急筹了2万元。拥忠表姑闻讯赶来帮忙,垫付了6000多元检查治疗费用,并帮着语言不通的拥忠爸爸跑上跑下办手续。

在了解到3位伤者的遭遇和家庭情况后,6月9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团委、慈善办第一时间与深圳德义爱心促进会护生社项目组联系,该基金会立即派志愿者赶到医院与家属沟通,并准备资料从公益平台筹款。由于伤者病情严重,紧急联系了水滴筹平台,当天上线了个人求助筹款。

目前,以郎加和桑措吉母子病情在水滴筹平台分别筹集15万元、20万元的筹款已经筹满。

▲郎加的筹款已达目标金额。

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慈善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晨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考虑到桑措吉肚子里有6个月大的孩子,如果孩子需要剖腹产出生,后期孩子和妈妈的治疗费用还会大量增加,所以她也联系到一家爱心基金会,随时准备对可能出生的孩子进行帮助。同时也将桑措吉的筹款目标金额提高到30万元,目前已有近21万元。

▲周晨燕联系爱心基金会,提前准备帮助可能即将出生的6个月大孩子。

▲桑措吉和儿子的筹款。

6月10日,一位爱心人士因水滴筹平台筹款已满,无法捐款,焦急地找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多方联系到周晨燕,捐出了500元善款。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