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夜遇车祸的环卫工阿姨竟是“镜像人” 专家“反向”做手术救人

2021-06-11 06:41:5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6月8日晚上9点左右,家住成都新都区新繁镇的环卫工人唐阿姨(化名)在回家路上不幸遭遇车祸,被救护车紧急送到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医附院”)进行抢救。在急诊科医生的详细检查下,发现唐阿姨不仅因车祸导致肝脏、脾脏等多器官受损、多发性骨折,更让医生们大感意外的是,唐阿姨全部脏器反位,也就是医学上俗称的“镜像人”,内脏器官与普通人相反,这无疑增加了抢救难度。

最终,手术团队成功为唐阿姨完成了腹部相关手术,现唐阿姨已脱离生命危险,被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

↑唐阿姨的CT检查结果显示,她的重要脏器位置与常人相反

“她是通过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转诊的一名车祸伤患者。经过初步检查,发现她的腹腔全脏器反位,也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镜像人’,进一步检查发现,她的脾包膜下血肿,有多发性骨折、胸腔积液、腹腔积液等严重的多处损伤。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手术团队为其进行了手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医附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杨宏强教授介绍说。

“镜像人”又称“镜子人”或“镜面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如同正常脏器的镜中像。目前,医学上对“镜像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有医学专家认为,“镜像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镜像人’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当时,由于患者内脏有损伤,需要转到肝胆胰外科进行紧急手术。我们发现她的这一特殊性后,也第一时间将患者情况与科室专家进行了沟通。”急诊科医生陈懋表示。

“镜像人”的脏器解剖结构与普通人的不同,所以在手术时,手术手法、器械方向也和平时所做的手术完全不同。手术思维和操作也需要“反向”,这无疑增加了手术难度。“也就是说,我们手术医生需要急诊‘逆行’为患者进行腹腔探查、脾切除、肝脏修补、结肠修复等救命手术。”杨宏强教授说道。

最终,手术团队在杨宏强教授的带领下,及时摸清患者脏器结构,并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为唐阿姨完成了腹部相关手术。现唐阿姨已脱离生命危险,被转入ICU进行监护治疗。

彭宽萍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