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患痛风长达六年 罪魁祸首竟然是常喝这些饮料

2021-06-17 06:50:0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19岁的高中生患痛风长达6年,原因竟与喝饮料有关系?6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近日,一名19岁的福建学生因痛风到成都风湿医院就诊。医生治疗时发现,该患者尿酸高达700μmol/L多(男性正常值为200~416μmol/L)。经诊断,医生认为该患者痛风发病的原因与饮料摄入过量有一定关系。“他有个习惯,喜欢喝饮料,每天最少是一瓶以上,多的时候四五瓶。饮料中含有果糖,大量果糖摄入会导致尿酸合成升高,从而导致痛风发作。”

↑患者接受治疗

千里求医

高中生痛风六年 罪魁祸首竟是饮料

高考前,患有痛风的19岁的高三学生小徐(化名)从福建来到成都就医。对于病症,小徐和家人起初并没有重视,痛了就开点止痛药。但近期,他关节红肿,疼痛频率越来越高,走路困难,直接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学习。

通过检查,成都风湿医院痛风科门诊主任陈建春医生发现小徐的双足、双踝、双膝、双手关节有痛风石形成,双手、双膝、双脚出现红肿、破皮,并且关节里面还有大量的钠盐结晶体,其尿酸值高达700μmol/L以上,而男性正常值范围为200~416μmol/L。

↑患者双手关节形成痛风石

陈建春医生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小徐患有痛风已达六年时间,但并没有饮酒、进食高嘌呤食物等不良习惯。那么,年纪轻轻怎么会患上痛风呢?

“他有个习惯,喜欢喝碳酸饮料、奶茶、果汁等,每天最少是一瓶以上,多的时候四五瓶。”陈建春医生说,大量果糖摄入导致尿酸合成升高,加上有一定学习压力,熬夜多,导致小徐的尿酸值长期过高。经诊断,医生认为小徐的痛风与饮料摄入过量有一定关系。

通过医院治疗,小徐已于近期出院,并回到老家顺利参加了高考。

专家解释

饮料含有果糖 会干扰尿素代谢

据陈建春医生介绍,痛风是一种由尿酸沉积所导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熬夜、饮酒、劳累以及进食高嘌呤食物等因素可诱发痛风。但也有患者虽然不吃高嘌呤食物,也不喝酒,尿酸也很高,原因是喝了很多含果糖的饮料。“饮料中含有果糖,能够干扰嘌呤以及尿酸的代谢,大量果糖摄入会导致尿酸合成升高,从而引起痛风发作。”

陈建春医生提醒,痛风对身体有许多危害,若不及时控制,易产生一些并发症,例如高血脂、糖尿病、突发心梗、脑梗、肾功能损伤、肝功能损伤等。长了痛风石,会导致骨质破坏,严重者还会导致关节畸形或致残,生活自理能力和活动受到影响。

“目前我们在临床上遇到的痛风患者中,年龄最小的男生9岁,女生13岁。”陈建春医生说,痛风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喝饮料、喝啤酒;二是熬夜,例如玩手机到深夜不休息。另外,痛风作为男性常见病,女性患者也逐渐增多,以前男女患者比例为20:1,现在为15:1。

专家提醒,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一定要严格控制饮料的摄入,包括碳酸饮料、果汁、奶茶,尽量少喝或者不喝,可以喝白开水、矿泉水等。同时还要合理控制饮食,生活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运动,以减少痛风的发生。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医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