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一小区安装“神器”:电动车一进电梯,立马声光警告并“罢工”

2021-06-18 06:37:4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电动车极易在密闭空间突然起火,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各小区都一再强调电动车进楼入户安全风险太大,也严禁电动车进入电梯。那么,如何有效阻止有的业主执意要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的行为呢?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四川省乐山市滟澜洲·香漫里和春森里小区,看到了物业公司在此试点安装的一款新的“神器”——电动车监控识别系统,只要电动车一进电梯,该系统会立即发出声光警告,电梯则“罢工”。

↑电动车推入电梯后,电动车监控识别系统会发出警示,电梯则“罢工”

6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春森里小区,在4栋2单元货梯门口,观察了半个小时,并未见到使用电动车的业主。工作人员找来一辆电动车进行演示,电动车刚推进电梯口,语音监控系统便自动提示:“禁止非机动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

与此同时,摄像头处闪光反复进行警示。当工作人员“强行”把电动车推进电梯,无论如何摆放,都逃脱不了监控的警示。此时按下任何楼层的按键也均无效,电梯门始终不关闭,电梯处于停止运行的状态。直到工作人员将电动车重新推出来,电梯才恢复正常运行。

另外,当电梯因为有电动车进入而发出警告时,小区的监控值班室也能实时观察到这一切。如果电动车车主长时间拒不退出电梯,值班人员可以通过电梯语音系统进行喊话提醒。

↑监控系统发出声光警示

花城物业副总经理张君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以前小区电梯内就有监控系统,这次他们在电梯内增加了一套图像识别系统,能全面识别电动车、自行车、婴儿车和轮椅等,“电动车和自行车进入时都会发出警告,让电梯停止运行,但轮椅和小型婴儿车等不受影响。”

目前,花城物业已经在香漫里小区和春森里小区的两台电梯里分别试点安装了这套电动车监控识别系统。由于前期设备线路、终端均支持,单台电梯的安装成本为1000多元。如果需要重新铺设设备线路和终端,单台电梯的安装成本为2000多元。

据张君乐介绍,从业主的反响来看,大多数业主都能理解和支持。该系统安装后,只遇到过四五起业主将电动车推进电梯的行为,看到警示后,业主都会自觉把电动车推出电梯。

不过,有部分业主表示,后续的电动车存放以及充电问题,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这点完全不用担心!”张君乐带着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小区负一楼的电动车集中充电和存放点。据介绍,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场已安装共享的电动车充电装置,集合扫码、充值、绑定、刷卡充电等功能,可避免因充电满溢而造成的电池燃烧及损坏发生。

↑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的共享电动车充电装置,还带有最高600万元的自燃险,一旦发生相关事故,可得到理赔。为保障业主财产安全,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场还增加了摄像头,实行24小时监控,可以有效防止不法犯罪分子盗窃等行为。

张君乐表示,下一步,将会考虑在其他已建小区中推广使用。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