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怀30多个发光点、体长5厘米的巨型萤火虫“亮相”四川

2021-06-23 06:42:44来源:封面新闻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体长超5厘米、全身有着30多个发光点的巨型萤火虫你见过吗?6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获悉,近日,博物馆在成都市都江堰赵公山采集到一条体长超5厘米的巨型萤火虫雌性成虫。据了解,这是一种巨大的雌光萤科昆虫,最早发现于1888年,过去已知分布地为泰国和缅甸。

6月19日,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在成都都江堰赵公山采集到一条体长超5厘米的巨型萤火虫雌性成虫。在白天,它外观看起来酷似一条大号的黄粉虫,一到晚上,这条虫全身发出绿光,宛如披挂了几串小灯。

“其身体上的发光点多达30余个,而且不会闪烁,亮度远远超过普通萤火虫,甚至能够将周围数厘米的范围内都照亮到可以看清报纸上文字的程度,让人啧啧称奇。”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介绍,平日里,大家所见的的萤火虫成虫体长通常只有1厘米左右,即便是较大的,也只有2厘米。

经赵力鉴定,这条虫是一种巨大的雌光萤科昆虫。“由于该种系在中国首次采集到,尚无中文名称。”赵力依据其分类地位和体型特征,将其中文名称命名为巨雌光萤。

“虽然这个虫发光时外观与大场雌光萤酷似,但体型比大场雌光萤大很多。大场雌光萤雌性成虫只有2厘米体长,该种体长却超过5厘米。”赵力说,他在网络搜索相关资料时发现,在四川古蔺县和贵州等地都有人曾经发现过长达5厘米的雌光萤,均被误认为是大场雌光萤。

赵力回忆,2020年6月初,曾有人在赵公山拍摄到一条,把视频发给他,“拍摄者当时描述,这个虫体长5-6厘米,因为后来并未见到实物,我以为是一个夸张的描述。”

赵力介绍说,雌光萤科成虫多出现于4-6月,雄虫会飞行但不会发光。雌虫在交尾前尾部会发光,光点强烈明显。交配产卵后,全身体节发环状光芒,具保护警示作用和护卵的行为,雌虫寿命可长达三个月之久。

目前,华希昆虫博物馆已经将这条巨雌光萤饲养起来,初步观察发现,它平时都躲在土壤中,只在夜晚空气湿度达到90%以上时才出来活动,在地面四处爬行。赵力表示将进一步观察它的生活习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