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上山捡只“野猫”当宠物养 大半年后发现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21-06-24 03:28:4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6月22日,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蔡金镇,村民杨婆婆将自己精心养了大半年的“宠物”交给当地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

大半年前,杨婆婆在山上发现一只“野猫”,随即带回家当宠物饲养。没想到这只“野猫”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杨婆婆养的“野猫”实为豹猫。

去年九十月份,杨婆婆上山准备采摘斗鸡菇,途中意外发现一只年幼的“野猫”。由于杨婆婆一向喜欢小动物,自己也有一定的饲养经验,便决定将它带回家。“当时这只小‘野猫’连眼睛都还没完全睁开。”杨婆婆说,她有点心疼,也怕它在山上饿死或者冻死。

据杨婆婆介绍,刚把它带回家时,这只小“野猫”不会主动进食。她喂了两个多月的牛奶,眼看着小“野猫”一天天长大。不过,后来杨婆婆发现它走路的姿势和其它猫不太一样,花纹也越来越明显,不像一只普通的猫。

直到前几天,杨婆婆一位亲属帮忙拍摄了该“野猫”的照片,并请教专业人士后才发现,杨婆婆饲养了大半年的“宠物野猫”应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属易危物种。

在接到村民上报后,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林政股股长余萍珍第一时间带队赶到现场,确认该动物为豹猫,并迅速完成了情况调查以及保护动物的交接工作。

据余萍珍介绍,这只已成年的豹猫重10来斤,含尾巴总长度为60至70厘米,生人亲近时会不时发出一阵阵“哀嚎、低吼”的声音,具有相当的攻击意识。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作为该物种的主要分布区,地处四川西南部的五通桥区近两年也不时发现其踪影。

由于杨婆婆平时在喂养这只豹猫时像喂家猫一样,对它定时投喂,使得该豹猫自主觅食能力有所欠缺。目前,这只豹猫已被安全转移到乐山市野生动物救助站。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