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子腹痛入院 肚中竟发现大如西瓜的“肿物”

2021-07-22 07:07: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近日,一名年轻女性因为肚子疼痛难忍来到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人民医院就诊。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普外科主治医师文静详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并为她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文静医生初步判断患者腹腔内有一个巨大的肿物,立即安排了腹部CT检查等,排除患者腹腔内出血等紧急情况。

手术中

安排患者住院后,文静医生仔细询问了病史才知道,原来患者腹痛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期间,患者的小肚子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因为其住家偏远,前往附近的几个乡镇就医后均被告知无法医治,心灰意冷的患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了炉霍县人民医院。

经过县医院外科、影像科、妇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MDT讨论,诊断患者有腹腔内肿物,具体来源及性质不明,如放任不管,可能会出现肿瘤破裂出血;如果是恶性肿瘤,甚至可能出现转移耽误病情,经多学科讨论后决定进行剖腹探查术。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由文静主治医师、外科马平刚主任以及“徒弟”方书江医师一同进行剖腹探查术。

由于患者有腹部手术史,术前预判患者腹腔内粘连,术中仔细操作,将腹腔内广泛粘连的大网膜、小肠、结肠等脏器跟盆腔内肿物分离开,终于发现这个肿物来源于右侧卵巢,直径20cm×15cm(如同小西瓜一般大),有完整的包膜,其内有大量液体,肿物张力高,随时有破裂的可能,仔细检查腹腔内其他脏器并未发现病变。经过数小时紧张的手术,文静主治医师团队成功拆除了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

据介绍,通过这次病例,充分凸显了“传帮带”在边远地区的成效,下沉的专家可以在诊断、治疗过程中传授徒弟们相关知识以及临床经验,并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将MDT多学科诊断治疗模式教授给当地医生。文静医生表示,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只要能用所学的专业医学技能帮助当地百姓,再忙碌、再辛苦也都值得!

文静 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