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隆昌向城区非法住改商“开刀”:小区麻将馆限期整改

2021-07-22 08:58: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小区里开麻将馆,生意火了,却苦了邻里。

近年来,在不少城市,以小区麻将馆为典型,非法“住改商”可谓屡禁不止,随之而来的噪音扰民、安全隐患让不少小区居民头疼。

最近,在四川隆昌市,一段多部门联合执法并取缔小区两家麻将馆的视频“火”了,不仅小区居民为之拍手称快,当地还有不少市民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表示支持。

7月11日晚,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在紫云府小区取缔两家麻将馆 视频截图

7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在取缔一小区两家非法“住改商”的麻将馆后,隆昌已向城区所有小区的麻将馆、餐馆、超市等非法“住改商”经营者发出最后“通牒”:7月31日前自行整改,否则,从8月1日起,隆昌市“住改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其依法强制查处。

住户拍手称快:

小区内两家麻将馆被取缔了

一张麻将桌摆在面前,众多小区住户围在一起,当他们看到小区内的两家麻将馆被取缔、听完相关部门现场说法析理后,无不拍手称快。

这段视频“火”了,事情发生在7月11日晚,地点是隆昌城区紫云府小区。7月20日,隆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邓勇告诉红星新闻,11日晚,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隆昌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及古湖街道办等,取缔了紫云府小区的两家麻将馆,暂扣麻将桌16张。

邓勇向“住改商”经营者宣讲政策

“个别业主擅自将住宅改成具有经营性质的茶楼。”在网络上流传的那段2分31秒的视频中,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站在暂扣的麻将桌前,现场向小区业主们说法析理,既说明了非法“住改商”属违法行为,也分析了非法“住改商”乱象给小区住户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些茶馆发出的噪音,会影响我们的老人,影响我们的娃娃,影响我们业主的休息。”“违法经营的茶馆、餐馆,会影响小区的环境。”“不是小区业主或业主亲戚的人员进来,会导致一些社会人员非常容易混入小区,给小区业主的安全带来隐患。”

在现场,该负责人提供了电话号码,并表示,住户们今后如发现类似违法经营的,可随时拨打电话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我们一定会受理举报,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也请大家放心”。

邓勇告诉红星新闻,之所以联合执法取缔紫云府小区的两家麻将馆,起因是小区内的一家餐馆油烟扰民,“6月份接到的举报,我们去现场处置时发现小区业主意见很大”。随后,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对紫云府小区的非法“住改商”进行排查发现,小区内共有14家经营场所,其中麻将馆超10家。“在我们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后,大部分都停了下来,但有的不听劝,仍继续经营”。

小区麻将馆等越来越多:

火了生意,却苦了邻里

一个小区竟开了10多家麻将馆,还有餐馆、美发店,他们是如何招致小区住户不满的呢?

7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紫云府小区,说起小区麻将馆被取缔的事,不少业主都说“好”。“才住进来一年多,小区内就开了10多家麻将馆。有些麻将馆深更半夜还有人打麻将,敲得麻将桌响个不停,有的人打完麻将散场时还在小区内念‘牌经’,说哪把牌没打好之类的。”小区住户刘女士说,这些买房或租房开的麻将馆除了噪音扰民,还让小区外的人随意进出小区,给小区安全带来隐患。

刘女士称,她为此找过物业,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但一年多以来,小区麻将馆却越来越多。“对小区住户影响最大的就是麻将馆,餐馆事件只是把大家的不满情绪激发出来了”。

紫云府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12月小区交房入住以来,小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兴起了11家茶楼(麻将馆),其中一栋居民楼最多的有3家。为此,小区业主曾向物业反映,物业都上门打了招呼,并向相关部门递交书面报告。

7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隆昌西湖国际、观岭国际社区、嘉和宽庭等多个小区发现,“住改商”经营麻将馆的现象在隆昌不少小区都存在,这些小区的麻将馆少则两三家,多则六七家。除了麻将馆,小超市、校外学生培训机构、美容美发店、餐馆等也在部分小区出现。有的小区内甚至开过网吧,后因业主强烈反对,在物业及相关部门协调下不得不撤场。

隆昌一小区内,一楼是麻将馆,二楼是培训点

一名住在二楼的住户称,小区麻将馆等多开在一楼,楼下的一家麻将馆让他厌烦不已。“主要是太吵了,家里有小孩,经常吵得睡不着。”该住户称,为此,他经常找物业,但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

“看其他人开起来生意还不错,我就跟着开起来了。”在其中一个小区,一名麻将馆的经营者称,她在小区内租房开麻将馆已3年,除去每月房租2000元和水电等成本,还是有“赚头”。

在小区物业看来,这些“住改商”开起的麻将馆等,给小区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噪音扰民,另外还有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等带来的安全隐患。

而这,并非隆昌存在。红星新闻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关于小区麻将馆的报道屡见不鲜,非法“住改商”带来的影响多是“火了生意,苦了邻里”。

向住改商乱象说“不”:

限期自行整改,否则将强制查处

因现场报出电话号码欢迎群众举报,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举报热线”也“热”了起来。“第二天(7月12日),我们接到的投诉电话有100多个。”邓勇说,市民除了通过电话举报小区的非法“住改商”乱象外,他们最近几天还接到了数十件相关的信访件。

隆昌一小区内,茶馆开在一栋居民楼的一楼

邓勇介绍,针对非法“住改商”的突出乱象,隆昌市委、市政府上周还组织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决定对隆昌城区的非法“住改商”进行专项集中整治。

根据整治方案,隆昌成立了由市领导任组长的“住改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行动由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隆昌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等15个部门及街道全力协作,将依法严厉查处城区内擅自改变住宅使用性质违法违规经营茶馆、餐馆、美容院、培训点、小商店、群租房等行为。

“经过初步摸排,隆昌城区共有238家‘住改商’,后续还可能增加。”邓勇说,其中,70%左右为麻将馆。在摸排的基础上,7月19日起,隆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分组进入各小区,对小区内存在的非法“住改商”经营者进行逐一法律、法规宣讲。

7月2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跟随采访发现,每到一处,隆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向“住改商”经营者说法析理,并一再向经营者强调可在7月31日前自行整改,8月1日起相关部门将依法强制开展整治查处工作。现场,他们还向每一名经营者发出了隆昌市“住改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在7月底前摸排和宣传的基础上,我们争取两到三个月完成整治。”邓勇表示,在取缔城区所有非法“住改商”后,隆昌今后将形成长效机制,对非法“住改商”乱象坚决说“不”,以还小区住户一个安静、舒适的居住环境。

他还说,在“堵”的同时,隆昌也有“疏”的措施,即小区物业可利用公共用房,为小区住户提供一些必要的休闲娱乐设施,并加强管理。此外,现在的小区麻将馆等经营者也可寻找符合条件的商业用房,然后办理相关证照即可合法合规经营。

7月20日下午,隆昌嘉和宽庭小区一家麻将馆的经营者已经着手联系小区外的商业用房,准备将麻将馆搬走。“大家都不能在小区开了,只有另外找地方了。”该经营者说道。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