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长投案引出“大鱼” 四川邻水查获近10年涉案金额最大腐败窝案

2021-07-25 06:57:2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财务科长、会计谭旭,短短半年挪用医院2000余万公款用于网络赌博。事情败露后,谭旭向县监委投案。邻水县纪委监委顺藤摸瓜,摸出一条“大鱼”:2003年—2020年,张晓明在任邻水县九龙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期间,利用职权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600余万元;该院多名干部职工被立案审查调查;41人向组织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180余万元……成为邻水县近10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腐败窝案。

20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公布了这一起直接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医疗领域腐败案。

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

【投案】

会计挪用公款用于网络赌博

事情先从2020年10月30日说起。

当天,正在外地出差的张晓明发现他手机上接连出现10多条划款短信提示。这些钱是从医院的公款账户上划走的。

张晓明觉得不对劲,赶紧打电话问谭旭。谭旭在电话那头说,她把公款借给一个亲戚做生意,10几天或一个把月就能还回来。

谭旭被移送审查起诉。

按财务管理制度,作为财务科长、会计的谭旭,是不能单独完成划款。但是张晓明渎职、失职,把本应由院长掌握的授权支付网银U盾交给谭旭管理,让谭旭独立划走公款有了可乘之机。

张晓明发现,谭旭“借给她亲戚做生意”的公款不是一个小数字,并且这些“借出”的公款一直未能还回来。这下张晓明有些着急了。

着急的还有谭旭。其实,谭旭并没有把公款借给亲戚做生意,而是自己用于网络赌博,并且结局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

眼见窟窿越来越大,2020年12月23日,谭旭在其家人陪同下到邻水县监委投案。

谭旭向县监委交代她挪用了大笔公款,并举报张晓明涉嫌受贿和玩忽职守。

张晓明被移送审查起诉。

【调查】

院长利用职权收受药品回扣

邻水县监委经过初核发现,谭旭对张晓明的举报基本属实,遂马上对张晓明采取留置措施。

张晓明出生于邻水县乡下。中专毕业后,张晓明先后到袁市中心卫生院、九龙中心卫生院、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工作,从一名乡镇医务工作者逐渐成长为科室主任、医院工会主席、副院长、院长,还获得“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四川省名中医”等荣誉称号。

张晓明曾经是优秀园长。

在荣誉和权力面前,张晓明飘飘然起来,在药商老板的“拜年红包”、“过节红包”和“投其所好”中逐渐沦陷。

红包开路 药商左某做成9000万元业务

张晓明第一收红红包是在2003年。

2003年,张晓明时任九龙中心卫生院工会主席。药商左某找到张晓明,希望于他建立合作关系,并奉送3000元钱的红包。

当时3000元钱不算一个小数字。张晓明收红包后忐忑不安,几次想把钱退给左某。但一段时间后风平浪静,张晓明的胆子就越来越大起来。

钱收了就得办点事。此后,张晓明出谋划策,左某通过挂靠多家医药公司向医院供药。左某也“懂得起”:承诺给予张晓明8%-10%的药品回扣。

2003年-2020年,左某向九龙中心卫生院、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销售药品。张晓明利用职务之便,在药品进院审批、药款结算等方面提供帮助。

10几年间,左某向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销售药品9000多万元。

篮球为媒 5000万元的药品进入医院

张晓明业余爱好打篮球和看打篮球……药商投其所好。某医药公司副经理陈某某,为了多卖药,经常邀请张晓明观看篮球比赛。一来二去,二人关系越来越密切。

陈某某了解到成都等地一有大型比赛时,就主动邀请张晓明去看比赛,并为其买票、安排车辆、安排生活。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几年间,陈某某在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做成5000多万元的生意。

【结局】

双开+移送审查起诉

如果仅限于收点小红包、看看篮球赛,那就“高看”张晓明了。

2004年,张晓明调任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平台更大,药商对张晓明的围猎升级,成为张晓明的一个“提款机”。张晓明和他家里要钱,药商随后送到。

张晓明还把医院作为“私人领地”来打理,与他有相同爱好(如打篮球)的人,在选拔干部时就为其谋取利益。他还利用自己寿宴、子女婚宴收受干部职工红包、礼金15万元。

经查,在2003年—2020年,张晓明利用职权,帮助左某、陈某某等承揽医疗系统工程项目和设备采购项目,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600余万元。

2021年5月,邻水县纪委监委给予张晓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一把手”腐败,必然会带坏一个单位的风气。谭旭就是其中的典型。邻水县监委查明:谭旭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先后挪用医院的公款20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

2021年4月,邻水县监委给予谭旭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张晓明案件的查处,在邻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引起强烈地震。该院41人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180余万元。2021年6月,该院多名干部职工被立案审查调查。

邻水以案说法,刮骨疗毒。全县医疗系统共有320人向纪委监委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40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