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雅5名志愿者驱车22小时驰援河南新乡 一天内帮忙转移260人

2021-07-26 06:54:2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王敏子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5个人,轮换着开车,22小时,到达1500多公里外的河南省新乡市。

日前,河南遭遇历史罕见极端强降水天气,各地受灾严重。河南灾情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眉山市洪雅县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获悉,两天前,该协会胡国军、郭利伟、王超、王雷、鲜莉5名志愿者组成应急救援队,带上方便面、矿泉水、一艘冲锋艇等救援物资,出发驰援河南省新乡市。

7月23日下午,救援队从洪雅出发,7月24日上午9时,救援队到达距离洪雅1500多公里的河南省新乡市,在当地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洪雅救援队在新乡市牧野区大块镇西鲁堡村开展转移群众、运送物资等救援工作。

“我们参加的救援区域,受灾较为严重,手机仅有2g网络,通话也是时断时续。”救援队队员鲜莉说,“导航也用不了,全靠问路进出,当地村民很热心,帮我们指路,抬冲锋艇。水位太深,队员衣服裤子鞋子全部打湿,一天时间里我们转移了约260名受灾群众。”

队长胡国军介绍,得知河南因暴雨受灾严重,洪雅志愿者们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支援河南,共渡难关。“因为去年我们洪雅也经历过暴雨的袭击,此刻河南需要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四川儿女当然义无反顾。”于是大家便开始筹划,联系河南指挥部,准备救援物资。

“我们从早上六点开始转移群众,运送物资,直至晚上七点半,天黑了才结束工作,这里有全国各地的救援队,大家通力协作,配合得很好。”鲜莉说,“当地村民看到我们很辛苦,为我们准备了大块的肉,家里仅有的一点水也让给我们用,我们舍不得用,但很感动,接下来我们还会在新乡继续救援,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