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说唱医生再度出山!《不当医生那七天》致敬白衣天使

2021-08-19 08:41:45来源:泸州市人民医院编辑:梁庆

超燃超炸的新歌首发  快戳↓↓↓    

说唱医生强势回归,致敬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泸州说唱医生再度出山!

作品颠覆医生形象,“反套路”抛出全新命题: #从医之路漫漫,我不当医生是否人生也灿烂?#百变医生客串各行各业,却医者初心未变。《不当医生那七天》, 笑点、泪点轮番上阵,超燃超炸超好听!

 

8月19日,《不当医生那七天》正式发布。该作品由人民日报、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泸州市人民医院联合出品。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致敬医者仁心,输出鼓舞人心的正能量。作品经历了怎样的创作历程?现在,我们一起走进幕后故事......

“吵”出来的作品主题           

 

继前两部医师节献礼之作《我是医生不是神》、《功夫医生》大火后,“泸州说唱医生”已成为医疗圈标签式IP。      

第三部作品如何在延续优质基因的同时做出新意,成为创作团队最烧脑的难题。  

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内,创作团队的小伙伴们每天都在重复着“灵光一现→脑洞大开→灵光又被pass掉了...”的扎心过程。 因此,热烈的“辩论”总在办公室上演      

“吵”了一次又一次,创作主题就这样慢慢出来了:当医生不容易,那如果不当医生,能不能用医学知识去各行各业发挥价值呢?         

初步选定方向后,创作团队邀请各个科室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为歌词“把脉”,最终《不当医生那七天》初具雏形。      

 

制作周期紧张  拍摄却毫不将就          

 

此次作品的拍摄中,男主角需要走出医院,去“客串”包括厨师、律师、按摩师、外卖小哥在内的七个行业,频繁的转场和变装,以及统筹协调是拍摄过程中的难点。

由于前期歌曲创作花费了较长时间,要赶在8月19日医师节发布,留给拍摄和后期的时间很紧张。

自8月11日起,作品分别辗转市内10余个场地进行拍摄,40余名医护人员、热心市民友情出演。      

制作过多部爆款作品的创作团队再次组成主创阵容。团队成员陈小敏身兼导演和主演两职,团队其他4名小伙伴化身统筹、剧务、场记、美工,与摄制团队、演员团队一道,终于在3天时间内完成了拍摄。

 

拍摄场地分散在市区各地,为了不浪费拍摄时间,制作团队需要在各个拍摄地之间奔波。      

“上午在城东拔罐,下午在城西炒股,晚上在老城区炒菜,还要回到医院送外卖”这句调侃是拍摄节奏的真实写照。

工作节奏超乎寻常,对拍摄水准的追求却毫不将就。镜头中一秒钟的画面,背后可能是一群人长达一个小时的精雕细琢。      

为拍好齐心抗疫的镜头,医生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闷热天气里来回奔跑。初次体验防护服的主演感叹:“我只穿了半小时就浑身湿透,医护人员真的太难了!”

演员团队的主力军依然来自泸州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很多都是多次参与各个作品拍摄“老演员”了,演技堪比实力派。

来自社区的一群没有表演经验的叔叔阿姨却给我们带来了意外惊喜。大家仿佛自带演技,在拍摄“路人意外晕倒,医生小哥心肺复苏”这场戏时,他们逼真的演技甚至引来了路人的围观,纷纷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打“120”。

为了拍一个两秒钟的“主任掐手”的镜头,NG了十多遍,为此主演的手臂都被掐出了淤青。

 

副歌部分的拍摄需要特定尺寸的号脉桌。创作团队多番寻找无果,只好用纸箱、窗帘布自行制作五毛道具。      

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副歌部分是作品的亮点所在。与其他部分采用实景拍摄不同,副歌选择在剧场拍摄,配合灯光效果和后期特效,营造出不一样的酷炫感。

 

因此在后期剪辑时,副歌部分的后期特效颇费心思。导演守在工作室熬了一个通宵,总算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历经一个月的创作、拍摄、后期制作,这部饱含着我们对医生满满敬意和祝福的作品,终于在医师节和大家见面。

也许,每个医生都会在某一刻闪现出那个“再也不想当医生”的念头。

但是,那股说不清的责任感已经刻进他们的基因。

正如我们片中“出走”不同行业的“百变医生”一样,不管身在何地,医者初心从未改变,只为不负韶华、不留遗憾!

今天,让我们一起对他们说一句:谢谢你,医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