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严禁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

2021-09-16 07:28:17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顾强

近日,外卖平台用工问题再受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外卖平台强制性要求所有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从而规避用工主体责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两家主要的外卖平台都在近日做了回应。

9月15日,饿了么发声表示,平台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饿了么正积极推进在国家试点区域为骑手缴纳新型职业伤害保险,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展开行动。同时围绕骑手健康、骑手收益、骑手关怀和发展等多方面进行骑手保障和关爱方案落地。

9月14日晚,美团也发文称,已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严禁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

记者了解到,此前有消息称,部分骑手被要求注册成个体工商户,从而能让平台方规避用工主体责任。14日晚,美团通过其公号表明了“严禁诱导和强迫骑手注册成个体工商户”的态度,并表示,下周将完成所有合作商承诺函签署。

今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

红星新闻记者 胡沛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余冬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