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警察都震惊了!视频里,骗子们居然自建了个“派出所”……

2021-10-23 06:49:3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骗子冒充警察诈骗、发“警官证”、“通缉令”,这些都是老套路了。

近日,四川泸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现在的骗子为了行骗,已经开始自建“派出所”了。

骗子发来的“警察”视频

据民警介绍,近日,泸州市民孔某在手机APP上申请了一笔20000元的网络贷款业务,但订单状态显示借款人账号信息与银行卡不符,贷款资金背冻结。

不一会儿,该APP的“客服”人员向孔某回复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往他的银行卡里存入贷款金额的15%进行认证,才能解冻。如果不进行认证,不仅每月仍需正常还款,还会警方被立案处理。

为了说服孔某,对方给他发来一份《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但是,看到这样的文件,孔某心里反而有所怀疑,联想到此前派出所开展的反诈宣传,他决定报警。

网络贷款显示被冻结

骗子发来的“文件”

这时,“客服”又发来一段视频,一名身着警服的“警察”,在镜头面前要求孔某尽快完成认证,而这名“警察”的背后是某“派出所”的背景墙。“警察”说:“我跟你说,你这个涉嫌骗贷的,尽快完成认证。”

觉得“拿不准”的孔某,赶紧来到泸州市龙马潭区公安分局莲花池派出所向警方求助。民警了解事情的经过后也觉得非常奇怪:因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网络途径办案,更不会让其在网站上输入银行卡账号密码来解冻资金,对方肯定是冒充警察诈骗的犯罪分子。

骗子和孔某的对话记录

由于民警劝阻及时,孔某没有造成经济损失。随后,在民警的建议下,孔某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骗子录制视频现场为“派出所”,这还是第一次遇到,但该“派出所”肯定是假的。

骗子连高仿“派出所”都用上了,但为什么孔某并没有被骗呢?

民警分析原因有三:孔某接受过反诈宣传并随时保持警惕;遇到“拿不准”的情况,孔某找到真正的派出所报警求助;孔某及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的APP。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