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青铜神树如何修复成功?文保专家揭秘

2021-11-30 06:48:0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曾洁 图由受访者提供

11月29日,四川省-坎帕尼亚大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博物馆举行,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部主任余健介绍了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青铜文物的修复,并揭秘了三星堆青铜神树的修复过程。

1986年,广汉三星堆遗址相继发现了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其中,出土青铜器约占文物总数的50%左右,这之中,又有70%的文物需要修复。当时,这些青铜器大多面临着严重变形、扭曲、被敲碎或凹塌,氧化锈蚀程度相当严重的文物病害,文物修复人员面临着大量的工作。

“三星堆文物器物的大小差距很大,青铜器中有仅6厘米高的青铜持璋跪人像,有高达2.6米的青铜立人像和3.95米的一号青铜神树。每件文物的修复必须采用不同的修复方法和步骤,同时青铜文物加上氧化锈蚀的程度不同,也决定了修复方法也各异。”研讨会上,余健对一号神树、三号神树的修复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他介绍,青铜神树是我国商代考古第一次出土的超大型青铜文物,神树的形体资料无从可查。为了准确掌握神树的形体,恢复原貌,把握正确的整形,当时青铜神树的修复在四川省考古研究院的室外多次进行了预合,保证了神树修复的科学性,提高了神树的修复质量。在修复青铜神树时,除采用锡焊法进行修复外,还采用其它工艺交叉使用,灌注环氧树脂,增加神树的抗压强度。

“目前,一号神树已在博物馆内展陈了20多年,侧面证明了当年采用的修复方法和使用材料切实可行,最终目的也达到了抗压、抗弯、抗拉的机械强度要求,保证了展览需求。”余健说。

此外,出土于二号坑的三号神树,目前修复工作也仍在进行中。“三号神树是三星堆二号祭祀坑出土八株青铜树的其中之一,是较有代表性的。特别是神树顶端果实上立的“人首鸟身”像更是其中的典范。”余健说,目前,针对该神树主要开展的修复工作包括仪器设备检测、三维扫描、传统拼对粘接等工艺。

他介绍,三号神树发掘出来的部件,经前期的比对,一共有70多块残件,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的研究和检测,包括X光探伤、扫描电镜、CT扫描等,根据现有信息拼接复原,修复完成后的3号神树,由三根主树干组成,每根铸成了两两缠绕的麻花造型,蕴含了丰富的铸造信息,经科技和修复复原的三号神树,体现了古蜀人对神树和太阳的崇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