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包租公司疑似跑路:高进低出 长收短付 注册地实际为一家饮品店

2021-11-30 06:48:0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封面新闻记者 苟春

一次性向包租公司付清了一年的房租,没想到房东在一个月后找上门说自己并未收到房租。徐先生不免疑惑,自己租房时不是已经交齐了一年的房租吗?

10月21日,徐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租房,在某平台联系到了一位“个人房东”。接触之后,徐先生发现该“个人房东”实为某公司的租房销售。10月22日,徐先生与其签约,并支付了16200元的年付租金。

一个月后,房东却找上了门,告诉徐先生自己并未收到租金。两人联系该销售得到了并不知情的回复。之后,他们到该公司经营许可地查看,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址目前实际经营着一家饮品店,且具有同一地址的营业执照。

租客与中介的聊天记录

租房

租客付清房费 房东未收到租金

徐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租房,10月21日,他在某平台联系到一位自称名为谭宇的个人房东。接触之后,徐先生发现谭宇实为“一芦一苇(成都)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租房销售。谭宇带他去了成都市青羊区顺城大街的公寓看房,提供了该公司的营业执照、租客合同等材料,并称公司已获得本市住房租赁资质。

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了解到,成都凡是从事住房租赁业务的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展、退出住房租赁业务前或发生开业相关重要信息变更后须向工商注册所在地住建部门报送开业信息。但徐先生发现该公司并未报备。

对此,谭宇在签约前给出的解释是正在办理中,之后会将证明发给他。徐先生又同房东进行了微信视频通话,确认了信息及转租关系。在长达1小时的交流中,徐先生逐渐放下了戒备心,签约后一次性付清了为期一年共计16200元的房租。

直到11月20日,房东敲开了徐先生的门,并告知自己并没有收到房租,徐先生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两人再次联系谭宇,却得到了其并不知情的回复。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个例。11月23日,李女士在刷微博时发现同城博主发布了#成都一包租公司疑似跑路#的消息。对比中介信息及付款码图片后,李女士发现自己也在同一家公司租的房,这才意识到被骗了。之后,她联系到与其签合同的销售谭宇凡(经过两位租客证实与上文谭宇为一人),未得到回复。

一芦一苇(成都)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实际经营着一家饮品店。

调查

注册地实际为饮品店

“我之前把公寓出租的信息挂到了网上,谭宇就联系我提出帮忙转租。”11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徐先生的房东赖女士。赖女士告诉记者,10月14日,她和谭宇签了转租的业主授权委托书。“当时我也提出了要去公司签合同,他就以公司还在装修为由拒绝了这个请求。”赖女士说。

“我之前是把房子租给了酒店的。”赖女士说,与酒店工作人员闲聊之后发现徐先生以1350元每月的价格租到了房子,但自己租给谭宇是签订的每月2300元的合同。赖女士告诉记者,对方还在支付租金时找各种理由推三阻四,这就让她更觉得不对劲了。

房东与中介的聊天记录

11月20日,赖女士敲开出租公寓的门,与徐先生见了面。两人越发觉得不对劲,就去了该公司注册地址,却发现该公司注册地实际经营着一家饮品店。

11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拨打了徐先生等提供的谭宇电话,均未拨通。记者到该公司注册地址走访调查,发现该地址确为一家饮品店。而这家饮品店营业执照中的营业地址与该公司注册地址一致。该店一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发布风险提示

通报

高进低出 长收短付 已列入黑名单

记者搜索发现,11月22日,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关于一芦一苇(成都)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风险的提示”。

据@成都微博房产发布信息,11月22日,成都市锦江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依据《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决定对一芦一苇(成都)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通报批评,整改期间暂停房源发布、暂停网签备案、信用分扣减至零、列入机构黑名单。

徐先生告诉记者,11月28日,因受害者较多,该案已经被公安机关受理,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一芦一苇(成都)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被暂停房源发布、暂停网签备案、信用分扣减至零、列入机构黑名单。

律师

收取租金后逃匿涉嫌诈骗

徐先生提出质疑,该公司上述行为是否构成诈骗?对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太琨律创始合伙人朱界平律师。

他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的规定合同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如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均构成合同诈骗罪。“包租公司通过高收低租的经营方式与被害人签订合同,如果公司从一开始就不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或者在收取租金后逃匿则涉嫌构成此罪。”

朱界平提醒,需要租房或者要将房屋给包租公司打理的市民要多了解该公司的经营能力,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如果发生上述情况应第一时间报案,尽量挽回损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