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私装地锁 “僵尸车”占地……这个小区停车咋这么难?

2021-12-06 06:49: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小区停车位原本就不够,公共区域有人上了地锁,关键晚上还不停车。”

近日,有市民反映,青羊区东坡路399号时代尊城小区5号门附近,部分商户在公共空地私自安装地锁,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同时商户晚上不停车锁住车位,小区业主晚上下班停车也极不方便。

东坡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锁已拆除过一次,针对再次安装的地锁,将尽快协调商户拆除,并将与物业、小区居民、商户沟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市民:停车难 公共区域上了6把地锁

12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万寿桥路旁的时代尊城小区5号门处,市民所反映的区域位于5号门外部。5号门前至万寿桥路与东坡路的交汇路口这一片区域内,摆放着大大小小30多辆车,其中在小米售后门店和三星售后门店前,总共上了6个地锁。

“他们上了地锁,我们晚上下班都停不到车,还要到处去找车位。”居住在小区的李先生说,有时晚上回来没有停车位,只能停在东坡体育公园,从停车地点走回家还要15分钟,特别不方便。“关键是这些锁地锁的商家,他们晚上又不停车,晚上锁着也不让我们用。”

小区业主为何要停这个区域呢?据时代尊城物管工作人员介绍,时代尊城小区共有住户1033户,小区内共有地下停车位600余个,地上200多个,车位配比连1:1都未达到,更何况小区内还有业主有2辆甚至更多私家车,这造成了小区的停车难题。

从现场可以看到,该区域内并没有划设停车线,现场也无人员专门管理。区域内停放的车辆也并非整齐停放,有的斜着放,有的车辆则将后侧区域空着,将车辆停放在前方,整个区域并未完全利用起来。记者注意到,现场除停放着正常车辆外,还有17辆“僵尸车”停放于此,有的车辆甚至连玻璃、轮胎都破了,但仍停放于此。

商户:可拆除

希望业主先别“霸占”停车位

停车难不仅仅是小区业主下班后无处停车,对于门前的商户来说,白天同样面临着停车难题,他们表示,安装地锁也是无奈之举。

“他们晚上停不了车,我们白天上班时也停不了车,不然就得停在隔壁公园或者小区,走半个小时过来上班。”小米售后店铺的工作人员说,如果不锁地锁,他和同事来上班时也不能停车,“但并不是停满了,而是有人故意将车斜着放,或故意空出一个车位来停放车辆,造成商户的工作人员无法停车。”

该工作人员表示,锁地锁的区域位于商铺门前,虽然没有划停车标线,但锁地锁的位置最多放3台车,相对于整个区域来说,只是一小部分。同时他也认为,锁地锁就是因为小区业主占车位在先。

据三星售后店铺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家电等电子产品售后服务店,店内共有10多台车辆,上班时间几乎所有车辆都在外使用,仅2、3名店员每天上下班需要开车,所以在店门前锁了3个车位,供店员使用。

该工作人员表示,锁地锁一方面是为了店铺人员停车方便,另一方面,由于小区业主停车太靠前,将原本可以通行2辆车的通道占用一部分后,白天店铺工作车辆无法停至门前,需要装卸电视机等家电时格外不方便。

“其实我们可以拆除地锁,因为本来我们白天有需要,他们晚上要停车,完全没有矛盾,但希望我们能都退一步,他们也别霸占着车位。”小米售后店铺的工作人员说。

社区回应

已拆除过一次

将继续协调解决地锁之困

据了解,该区域锁地锁并非第一次发生。今年10月份,便有商铺在该区域装了地锁。11月初,小区业主发现地锁越来越多,于是有人找到物管协调处理,最终将地锁进行拆除。但显然,这一次拆除非但没有完全解决,安装的地锁还更多了。

“之前出现公共区域锁地锁的情况之后,物管公司将相关情况上报给街道办城管科,因为在小区外,希望由城管人员处理,但之后经过查询,该区域位于小区红线范围内,归小区物管负责,所以之后还是由物管来处理的。”东坡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物业公司要求商户当日对地锁进行拆除,11月9日已将所有地锁拆除。

对于此次再次出现锁地锁的情况,东坡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建表示,由于该区域属于小区管理范围,还是先由小区自身来处理。如果小区物管无法妥善处理,社区会马上召集业主、商铺来共同协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正在有序的处理过程中。

“下一步,社区这边将继续再跟进。对于锁地锁、僵尸车、故意侵占公共区域的情况,社区也将积极协调,争取让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李建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