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21层住户家中起火 24层邻居挨家敲门找到被困者

2021-12-06 08:57:13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4日上午,成都市高新区天府长城嘉南地小区一住户家中起火,该住户居住在21层。经消防救援人员及时灭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一名居住在同栋楼24层的住户王先生在察觉火情的初期,便快速前往到楼下相邻多个楼层挨家敲门,最终确定了着火的楼层和住户,并引导屋内人员逃生。王先生后又回家拿出常备的灭火器试图扑救,但无奈火势和烟雾太大才作罢。

起火现场

据王先生回忆,火情初期,他先是闻到了一股烧焦的气味,在自家检查一圈没发现异常后,又到窗口探望,才意识到气味来自于楼下,“(当时)已经有烟了。”

一开始,王先生以为起火的是22楼,“赶紧下去敲门,但一直没有人开。”再次观察,“才发现是21楼。”

接着,王先生又下到21楼继续敲门。在其中一住户家门口敲了很久,没有人来开门,他一边敲一边给物业拨打了电话。终于,一个小姑娘打开了房门。王先生称,当时房间里烟雾已经很浓了,“只能看到1米以下的空间了。”

他赶紧叫小姑娘关了电源总闸,接着引导小姑娘和其外公出门逃生。待两人离开后,王先生又返回家里拿着常备的灭火器前来扑救,无奈烟雾太大已无法进入。

一段现场目击者拍摄的视频里,此时着火房间闪着火光,黑烟持续从屋内飘向窗外,一些被烧毁的零碎物件开始朝楼下坠落。

起火现场

此后,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很快就控制住了火势。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逃生的小姑娘,她表示,起火房间是外公在住,外公今年已80多岁,火情刚刚出现时,她曾自行扑火,但没能成功,头发也被烧焦了。她推测,起火可能和房间里使用的电热毯有关。好在两人都没有受伤,“外公身体没有问题,已经转到安全的地方了。”小姑娘说。

据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消息,现场过火面积10平米左右,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目前正在调查。消防同时提醒,冬季到来,天干物燥,易引发火情,市民要特别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用气时,必须有人在场,使用电热设备时,应购买品质合格的产品,使用时确保有人在场,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断电。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