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店家一审败诉 “青花椒”案二审13日开庭

2022-01-12 09:08: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备受关注的“青花椒”系列诉讼,本周四将再启庭审。此前,邹先生的“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被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起诉侵犯其“青花椒”商标,因一审败诉,邹先生提起上诉。记者了解到,该案二审将于1月13日在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将当庭宣判。

从2019年起,邹先生和妻子开始经营“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

去年10月,邹先生收到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传票。起诉他的是一家名为“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万翠堂餐饮”)的企业。2021年11月26日下午,案件开庭审理。与邹先生家一起列为被告的,还有成都一家“龙泉驿区馋猫青花椒鱼火锅店”。

起诉书显示,上海万翠堂餐饮诉称,邹先生的店面和上述龙泉火锅店“未经许可,擅自在该店门头牌匾、美团平台等处多次突出使用‘青花椒’字样,误导了相关公众,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因涉及该公司3个“青花椒”的商标,向两家店各索赔5万元。2021年12月18日,成都这两家店拿到判决书时懵了:败诉,法院判决他们分别向上海万翠堂餐饮赔偿经济损失等3万元。

拿到判决后,邹先生和龙泉驿那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张先生决定上诉。“我们字体和对方的商标不一样。”邹先生不认可判决,在他看来,“青花椒”的叫法、名称描述组成在四川“遍地都是”,“它是一个植物的通用名称,也是调味料”。

龙泉驿区馋猫青花椒鱼火锅店的负责人张先生认为,除了青花椒是调味品、通用名称的理由外,上海万翠堂餐饮并没有在成都开店,也没有在成都宣传,而即使是美团平台上的网店,也不会影响上海万翠堂餐饮的客流。“不曾给原告造成任何生产经营的实质性经济损失。”张先生认为,自己是合理正常使用,“怕什么?陪他打到底。”

对于二审结果,邹先生有期待,不过也不确定。经历了这么多事,他愈加坚持自己的想法:没有侵权。记者注意到,同被列为被告的广安一家“青花椒鱼庄”的案子,上海万翠堂已经撤诉;双流区一家青花椒鱼火锅店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一周前他们收到了法院的电话通知,“对方撤诉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同步播报

万翠堂:将撤回全部诉讼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去年以来万翠堂公司起诉十余家餐馆侵害商标权,涉及四川、浙江、上海、河南、江苏等多省市。知识产权法学专家、四川大学法学院原副院长李平等专家认为,本次事件中的“青花椒”作为第43类服务商标注册,维权中将其延伸到商品领域,甚至延伸到传统、普通的菜品表述上,已经涉嫌滥用权利。

去年12月26日,上海万翠堂公司董事长左正飞通过媒体表示,将撤回全部诉讼。

去年10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其中指出,加大对知识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行为的规制力度,防止滥用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我国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以及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部门法规定了权利行使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恶意诉讼以及在没有全面了解和准备的情况下提起的‘轻率诉讼’不仅极大地影响司法权威、司法公信力,也是对司法资源的浪费。”成都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军说。

四川省火锅协会会长严龙表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餐饮行业的小微企业正艰难度过“寒冬”,如果遭遇恶意诉讼,无疑是雪上加霜。他呼吁相关部门对“碰瓷诉讼”、恶意诉讼加大规制力度,予以坚决打击。 (新华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