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里平均每天抽近两包烟 六旬大爷脑梗后又心梗,进了ICU

2022-01-16 10:31:4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半年多后,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的医生王浩还记得那个66岁的张大爷。

2021年6月,张大爷因心梗入院,一度进入ICU抢救。不过入院时,他的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正常,大爷平时还坚持吃药控制,怎么回事?

“应该和抽烟的习惯有关系。”王浩解释,张大爷从20多岁开始抽烟,过去40年里,他平均每天抽两包烟。据医生估计,这么多年下来,张大爷得抽了50万根烟了。“经常抽烟的人,患心肌梗塞的几率比不抽烟的人要高8倍。”王浩医生表示。

老张大爷的心电图检查结果

上百位烟民有“惊魂”之旅

六旬大爷心梗住进医院

最近,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整理了一下,2021年,有上百位烟民在该医院有过“惊魂”之旅。虽然过去了大半年,心内科的医生王浩还是记得其中一位张大爷的故事。

“去年6月一天的晚上10点过,从社区医院转运到我们这里。”王浩回忆,张大爷66岁,到医院时因为持续性的胸闷、胸痛,嘴里在呻吟,脸上表情也不好看,不过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都在正常范围以内。询问后,王浩他们得知,张大爷其实当天下午就不舒服了,“在家的时候突然就胸痛憋气,接着大汗淋漓、四肢乏力,他也试着吃了‘速效救心丸’,没有好转。”王浩表示,“速效救心丸”等药只能缓解轻微的胸闷胸痛。但即使这样,张大爷也没有立即去医院,而是生生扛了大约6个小时。直到晚上10点左右,他才在家人陪同下去了家附近的社区医院。

社区医院初步检查后判断张大爷是“心肌梗死”,随后他被转运到了市一医院。进一步的检查后医生发现张大爷冠脉完全闭塞,红色血栓堵塞了动脉,王浩和同事们随即开始给大爷做急诊冠脉支架手术,“溶解、吸取血栓,再在血管中放入支架。”手术过程不长,约40分钟,不过手术后,张大爷还是住了几天院。

患病背后:平均每天近两包烟

医生:烟草中的尼古丁妨碍血液流动

王浩了解到,其实张大爷两年前就因为脑梗住过院。“脑梗和心梗其实都是血管堵塞了,只不过血管的位置不一样。”那次出院以后,张大爷听了医嘱坚持吃药,血糖控制住了,血压、血脂也不高。可这次心梗是怎么回事呢?王浩判断,应该和张大爷吸烟的习惯有关系。

“我们了解到,张大爷20多岁开始抽烟,这么多年平均每天近两包烟,我们推算,大爷抽了估计有50万根烟了。”两年前脑梗出院后不多久,张大爷又“复吸”了。王浩解释,经常抽烟的人,患心肌梗塞的几率比不抽烟的人高8倍,尤其是像张大爷这样的重度成瘾或者有依赖性的人士。

王浩解释,烟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会和血红蛋白作用,导致体内的血液得不到氧气,身体的各个部位就会产生缺氧的现象;除了一氧化碳,烟草中一些物质会直接进入到血管中,破坏血管内皮,降低血管的舒张功能,很容易引起炎症反应。而烟草中的尼古丁还会刺激血管收缩,妨碍血液流动,身体就不能及时得到血液的供应,“很多冠心病的患者就是因为心肌缺血而猝死的。”

“吸烟是百分之百的有害健康。”王浩告诫广大烟民。他记得,张大爷出院的时候和医生们连连摆手:“不敢(抽烟)了,不敢了!”过了大半年,王浩又想起张大爷,他在想:不知道大爷是不是戒烟成功了?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