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扭角羚再现!昔日矿区“变身”野生动物家园

2022-05-25 06:56:2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和雅安市芦山县交界附近的九里岗,海拔3300米左右,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

2011年2月至2016年12月期间,九里岗曾是一片铅锌矿区。因探矿对其生态破坏严重,致使该区域的野生动物们纷纷逃离了自己的“家园”。

2017年8月,大邑对九里岗区域违规探矿公司进行了关停。大熊猫国家公园成立以来,大邑对该区域辅以了人工修复和自然生态修复等工作,每年安排专人对该区域进行2次专项野外巡护,使得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恢复。

2022年5月17日至5月2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大邑管护总站对九里岗样线进行了巡护工作,对该区域安装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发现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狐狸、岩羊、猎獾、野猪等野生动物再现九里岗区域,昔日的矿区又成为了野生动物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