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80万房贷,省了111万利息 这届年轻人热衷提前还房贷?

2022-05-27 08:49: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最近,不少人都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提前还房贷的经历。购房时利率高、还款压力大、缺乏投资标的,是年轻人选择提前还贷的关键词。

■ 央行此前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一定程度上也佐证了这样的趋势。4月,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此前的2月份金融数据也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较大的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

■ 对于个人来说,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

5月24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果有一笔闲置资金,是否提前还房贷,还要看你能不能拿这笔资金赚到比房贷利息更多的钱,如果不能,提前还贷也是可以的。

【掀起还贷“潮”】

提前还80万省了111万

这不比理财赚钱?

5月初,在比较了买房、买车还是买基金后,王丽最终决定——提前还房贷。

2019年,王丽以6.2%的贷款利率从中信银行贷了186万元在北京买了第二套房子,期限25年,月供11700余元。还款36个月后,王丽发现,这期间月供大部分都是还的利息,本金一共只还了10万元。看着每月8407元的房贷利息,再看着满屏“飘绿”的基金,王丽心想理财赚的钱跟房贷利息比简直“杯水车薪”,她立马打开银行APP,点下了“提前还贷预约”。

提前还贷后,王丽的房贷利息减少了111万元。“提前还了80万,利息少了111万,这不比理财赚钱?”王丽在社交账号上分享着这份喜悦。

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杭州的陈芳。今年是她买房的第二年,月供1万元让她颇感压力,“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5月5日,陈芳拿着向父母借来的60万元和自己攒下的20万元,去中国农业银行还了部分贷款。拿到提前还款凭证的那一刻,陈芳感觉“后背都挺直了一些”。

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不少人都在分享自己提前还房贷的经历。“要不要提前还房贷”也成了热议话题。

5月13日,央行公布了4月份金融数据,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2月份金融数据同样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较大的中长期贷款减少459亿元。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这是2007年有统计以来仅有的两次负增长,说明居民按揭贷款的偿还量高于新增按揭贷款量。

【为啥提前还?】

利率高+压力大+缺投资标的

提前还房贷成理财新方式

相比以往“房贷年限越长越好”“房贷能贷多少就贷多少”,这届年轻人普遍认为“还了就是赚了”,提前还房贷似乎成了一种新的“理财方式”。

在选择提前还贷前,王丽先去银行咨询目前的存款利率,看了一圈后她发现,只有一家小的股份制银行存款利率最高,为“5年4%”。市面上的理财产品,年化率能超过房贷利率的,少之又少。

方正证券研报中也提到,4月末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作为存款替代产品的货基收益率和理财收益率也逐步下行。

当记者问到是否有考虑未来数年的通货膨胀时,王丽表示,相比未来几十年的通胀,自己更关心当下这笔钱如何收益最大化。如今的现状是,很难找到好的投资标的。

除了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标的,购房的时候房贷利率较高,是这届年轻人提前还房贷的主要原因。而今年,国内房贷利率又出现了回落的趋势。据媒体报道,本周多个城市相继启动了首套房4.4%的最低利率,其中不乏一些热门城市,如青岛、重庆、天津、苏州、广州、深圳等。

此外,“压力大”也是这届年轻人提前还贷的关键词之一。生活在某新一线城市的杨月最近也考虑提前还房贷,她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年她的孩子即将出生,每月的高额房贷成了生活负担。与家人商量后,杨月打算将手上的一笔闲钱拿去提前还贷,选择年限不变,缩短月供的方式,以减轻日常压力。

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

专家:

闲置资金无法赚得比房贷利息多,可以提前还

最近几个月,浦发银行深圳某支行的员工刘琦明显感觉到,提前还房贷的客户多了起来。

刘琦告诉记者,部分银行会规定一年内或几年内提前还房贷有罚息。但罚息的金额并不高,一般为几个月的利息。那么,对于个人来说,提前还房贷到底划不划算?

5月24日,记者采访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他表示,如果有一笔闲置资金,是否提前还房贷,还要看你能不能拿这笔资金赚到比房贷利息更多的钱,如果不能,提前还贷也是可以的。

方正证券:

不能只考虑收益率与房贷利率价差

而方正证券研报则认为,只考虑理财收益率与房贷利率价差扩大就提前还款,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还需要从还款时间年限、还款方式、已还款期数等多要素共同评估。

方正证券举例称:假设一些居民在2018年10月购买了房子,需还100万元商业贷,贷款年限30年,房贷利率为5.7%。

居民面临两种选择,方案一:将现金用于一次性还清房贷;方案二:购买理财产品。

那么哪种选择能带来个人效益最大化?

方案一:提前还房贷。通过房贷计算器算得最后一次性还款(剩余26年)94.94万元,节省86.14万元的利息。平均每年节约利息3.31万元。

方案二:购买理财产品。以94.94万元用于理财(3%-4%),一年的收益能达为2.85万-3.8万元。

方正证券指出,当理财收益率为3.5%时,这与5.7%的房贷利率提前还款节省的收益基本打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