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定笮古文明:盐源盆地的青铜文明具有“年代标尺”重要价值

2022-06-20 11:48: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青铜枝形器(一人八马造型)

6月18日,四川凉山盐源县,“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6月19日,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第二天的重要日程。

盐源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有2000多年建制历史,是历史上黄河上游甘青地区人群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的地理节点,也是民族和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会专家认为:盐源青铜文明是中国西南青铜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文化面貌。通过对大量巨石墓圹、头蹄葬、铸匠墓以及造型特殊、主题多样的“青铜树枝形器”的发掘和研究,我们认识到盐源盆地的青铜文明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青铜文化谱系提供了较准确的“年代标尺”,具有重要价值。

通过交流与探讨,也进一步认识到中国西南民族走廊各地域文化板块,各有其特色,各有其独特文化地标和民族文化交融传承的重要价值。无论从皈家堡遗址展示的新石器时代来看,还是老龙头墓葬的青铜时代来看,盐源盆地都是一处代表性很强、地标性很突出的独立文化板块。

与会专家认为,盐源老龙头墓地的发掘呈现了盐源青铜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特征。它既有来自西北地区寺洼、西戎文化因素,也受来自欧亚草原青铜文化的影响,同时也有滇、滇西以及东南亚、南亚青铜文化的影子,有力证实了有史以来盐源作为世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理节点,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兄弟民族凝心聚力、心向中原和谐发展的深厚文脉基因的传承发展上,有着重要价值。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乔雪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