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用黄金泥鳅进入成都商超 一斤近80元,你买不买?

2022-06-21 16:15:0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覃贻花

长长的胡须,黄金色的身体,粉色的腹鳍,流线型的身材……这不是金鱼,而是泥鳅。近日,有成都市民在逛生鲜超市时发现了这种“不同寻常”的泥鳅。6月21日,记者来到成都一家生鲜超市看到,在水产区已有黄金泥鳅待售,标价79.9元每斤。在水缸周围,有不少市民围观,但购买的市民并不多。

“没见过,确实很稀奇。”有正在围观的市民表示,以前吃的都是棕黑色或土黄色的本地泥鳅,像这种金黄色的泥鳅还是第一次见到。还有市民向导购咨询,这种泥鳅能不能吃,以及味道怎样。

成都市民在超市咨询黄金泥鳅价格

在互联网上,这种黄金泥鳅因与锦鲤外形相似,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不过大多用作观赏。记者也在电商平台发现,这些黄金泥鳅根据其大小不同,售价在2-10元/条不等。

“就算是条泥鳅,也能招财进宝、财源滚滚……”有网友表示,自己把黄金泥鳅作为锦鲤的替代品,配上“谢谢黄金泥鳅”等文字的图片转发祈福。

许多网民将黄金泥鳅视作观赏鱼

事实上,黄金泥鳅成名已久。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黄金泥鳅主产于中国台湾,也被称为“金鳅”。最初由于其金黄色的外形被视作一种观赏鱼类,寓意着招财进宝。如今,这种黄金泥鳅从观赏品变成商超水缸中的美食,还是出人意料。

“以前的黄金泥鳅是自然变异而来,是万里挑一,非常稀少。”该超市工作人员王婷表示,这种可食用黄金泥鳅采用中国台湾与四川本地泥鳅杂交选育,并通过基因配对、繁育养成等一系列科学方法培育而来。但她也透露,该泥鳅上市后,销量平平,倒是到门店拍照祈福的人不少,不少人买回家也是观赏用。

黄金泥鳅

那么这种泥鳅的味道究竟怎样?和普通泥鳅比营养价值如何?有可食用黄金泥鳅养殖户告诉记者,黄金泥鳅除了好看,最大的特点是不钻泥,没有泥腥味,肉质细嫩,味道也比普通泥鳅更好,而且钙含量也十分丰富。

“由于育种成本高,加之对基地、水源和饲料的要求高,黄金泥鳅的养殖成本比普通泥鳅高很多。”据成都绿源尚品董事长谈嘉宇介绍,他的基地养殖了六七百亩水塘的黄金泥鳅,养殖成本在50元一斤左右,是普通泥鳅的三倍,目前只在成都的部分生鲜超市销售。“我们希望能通过成都‘好吃嘴’的努力,让黄金泥鳅大量繁殖,把价格吃下来,预计两三年后零售价会降到60元/斤左右。”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