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站 今天成渝铁路天府国际机场“交点”

2022-06-28 06:43:5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刘波

赵富修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开通,让成渝两地共同融入国家经济版图;去年的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用,成渝两地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一个在地上跑,一个在天上飞,时间相距近70年,看似两条平行的线,却找到了交点。

位于成渝铁路上的庙子沟站,正是成渝铁路和天府国际机场的“交点”。“呜呜!”随着火车汽笛响起,一辆满载航空煤油的火车缓缓行驶进成渝线庙子沟站。正是这个在成渝铁路上看似不起眼的小站,却承担起了为天府国际机场提供航空煤油运输的任务。

坚守三十年 一根“钉子”钉在小站

“我在小站工作了很多年,我把自己的根扎在了小站,把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小站,我对此感到无比光荣,因为这里有我朝夕相处的‘家人’,而他们也把我当成亲人。”赵富修是庙子沟站的站长,1988年12月从部队转业来到铁路,成为一名扳道工,在成渝铁路工作33年。在赵富修话语间,记者感受到了他对“小站”、对成渝线的那份深厚感情。

1988年12月,赵富修从部队转业来到铁路,在成渝线上工作的33年里,先后在陶家沟、红花塘、五凤溪、灵仙庙、庙子沟等站担任过扳道员、助理值班员、车站值班员、站长等职务。

赵富修之前工作过的车站全是五等小站,但他经常说:“任何一个车站都是铁路安全运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站有大小之分,但安全没有大小之别,小站仍肩负安全这一‘大事’。”

“庙子沟站原是一个只有6名职工的五等站,只有3股列车道,主要是用于会车,不办理客货运业务。”赵富修回忆起过去的庙子沟站,“2019年7月,我来到这里,正赶上配合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而实施的站改工程。”面对原有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已经拆除,而新的设施设备尚未配齐等诸多困难,如何确保站改期间运输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

改造工程时间紧、难度大、风险高,车站累计施工750余次,时长达3000余小时。每日深夜施工,赵富修必到场,亲力亲为,商定方案,加强协调,严把过程,确保了施工安全万无一失。

为确保专用线调车安全,赵富修又亲自对专用线人员进行培训,从调车计划、进路准备、确认、股道显示、人身安全规定、防溜巡视检等都手把手地教,做到了人人过关,有效保证了专用线作业安全。自2019年9月到2020年7月底,车站共计作业46批次198车,调车作业640余钩。

站改结束后,由原来的3股列车道改为现在的7股列车道。其中有一条是天府国际机场的航油专线。这条专线在2020年6月开通,“这就意味着庙子沟站所承载的职责更加重要。”赵富修说。

2021年1月,一列载满航空煤油的火车第一次驶进庙子沟站,从此翻开这个成渝线上小站的崭新历史篇章。赵富修的神情流露出自豪:“这条专线安全运输强有力地保障了天府国际机场的高效运转以及后勤储备。

“1952年成渝铁路的通车,不仅拉开了新中国恢复经济建设的序幕,也成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能在这条铁路上扎根,我感到十分荣幸。”回忆起30多年的过往,赵富修感慨地说。

上阵“父子兵” 两代人奉献成渝线

“年轻时想躺平,今后就只能过着悬崖边的生活。”这是赵富修经常警示儿子的一句话。

赵富修的儿子赵焱楠,今年23岁。也是成渝线上的一名铁路人。

初次见到赵焱楠,正是记者前日到访的简阳站。时值正午,只见他提着几盒盒饭,踉踉跄跄地朝着停靠的机车跑去。“刚刚是去给司机们送饭,因为脚受伤了,所以暂时就来做这些事情。”赵焱楠告诉记者,他是简阳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日里主要负责车站的调车作业和货车对位等工作,父子二人便成为成渝铁路上的一对“父子兵”。

作为在成渝铁路边长大的孩子,赵焱楠的童年自然少不了铁路。“我老汉每次回家,我和他主要话题都是铁路线上的事。”赵焱楠想起和父亲的对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多读书,多看规章。”赵富修作为铁路人的那种踏实、认真的精神品质一直感染着赵焱楠,这也让他在现在的工作中更加恪尽职守、严谨认真。

“我爸一直是我的榜样。”赵焱楠告诉记者,他将在未来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努力考取专业需要的证书,接过父亲他们老一代铁路人的接力棒。

“我希望我儿子有一天能够接过我肩上的职责。”当记者问赵富修对儿子的期望时,他说道。

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成渝线历经70年风雨沧桑,依旧安全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这背后,离不开这些坚守在铁路线上的人。正是他们投身于成渝线,守护着成渝铁路,在铁路线上奉献青春,老成渝铁路才能依旧“发光发热”。

黄雪松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文/图 制图 申娟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