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它赶快报告!外来入侵植物“头号杀手”紫茎泽兰在成都市区出现

2022-06-28 08:24: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城市绿地里发现了紫茎泽兰,这可是灾难性的入侵植物,一定要快速处理,千万别扩散!”6月24日,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远彬副研究员团队在与成都市公园城市局联合开展“成都市野生植物调查监测工作”时,在成华区二仙桥附近绿地发现外来入侵植物——紫茎泽兰。

据了解,此种植物不仅有毒,且繁殖传播能力极强,还会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最后将原有植物全部“排挤出局”,留下“唯我独尊”,危害性极大。

↑工作人员正在铲除

行动

绿地出现紫茎泽兰 相关部门立即铲除

据张远彬介绍,当时在现场发现了20余株紫茎泽兰,约一米高,成团状分布,暂时未有扩散迹象(未开花)。根据之前的调查,紫茎泽兰在成都不见分布,“但由于其强烈的入侵性和公众对入侵植物了解不够,所以风险依旧较高,需要提高警惕,加强监测和宣传,并及时防控。”

随即,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快速组织成都市森防站和成华区森防站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核查情况,并按照专家的建议方案,及时将发现的紫茎泽兰全部铲除销毁。

同时,成华区森防站还将对周边绿化区域进行重点监测巡查,阻止紫茎泽兰在该区域自由生长和扩散。

↑紫茎泽兰 图据中国植物图像库

据了解,紫茎泽兰(学名:Ageratina adenophora)因其茎和叶柄呈紫色,故名紫茎泽兰,又名破坏草。多年生草本,原产于美洲。直立的紫色茎秆,全部茎枝被白色或锈色短柔毛;叶对生,质地薄,卵形、三角状卵形或菱状卵形;头状花序全部由白色的管状花构成,花柱很长。花果期4-10月。

紫茎泽兰最早被当作观赏植物引种到欧洲,后来成为世界性的有害杂草。大约于20世纪40年代从中缅边境通过自然扩散传入我国云南省,之后扩散到贵州、四川、广西、西藏等地区。由于没有天敌和竞争对手能与之抗争,紫茎泽兰在云南的扩散面积已经达到其国土面积的64%,在2003年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位列榜首。

危害

堪称植物界“头号杀手” 危险性极大

目前,外来入侵植物在成都市范围内有110余种,其中比较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和裸冠菊等植物,分部在市区、各湿地公园,而紫茎泽兰则很少见。

↑加拿大一枝黄花

那么,紫茎泽兰的出现会造成哪些危害呢?

“外来入侵物种根据危害性大小分成七个等级,一级属于危害性最大的,紫茎泽兰属于一级。”张远彬表示,紫茎泽兰繁殖能力极强,每一株能产生数以万计的种子,随风飘移扩散。同时,由于紫茎泽兰有毒,没有生物食用,更有助于其生长和繁殖。此外,紫茎泽兰体内还含有一些能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能通过根系分泌,抑制原有植物的生长发育。它所到之处,原有植物均被“排挤出局”,最后只剩下紫茎泽兰,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

↑成都绿地出现紫茎泽兰

由于紫茎泽兰的生命力顽强,治理起来非常麻烦。目前主要是从人工机械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法等各方面去努力抵御紫茎泽兰的入侵,但效果有限。国外也有一些生物防治的方法,但引入天敌物种可能会带来其它的生态问题。

相关部门提醒,若市民发现这类植物,可以向所在区(市)县的园林绿化相关部门反映,交由专业人员处理。同时大家也可以拨打成都市森防站电话028-87762576反映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